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今年以來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預警勸阻1408萬人次

2023年09月25日15:1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避免群眾損失1.1億余元

  日前,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天津監管局召開全市消保專題發布會,披露了天津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方面的最新數據。今年以來,該局與市公安局、人民銀行天津市分行建立聯動機制,對預警發現的潛在被害人聯合採取勸阻措施。截至目前,已累計預警勸阻1408萬人次,避免群眾損失1.1億余元。

  該局法規處相關人士介紹,在打擊犯罪方面,該局依法配合公安機關對涉案資金賬戶採取即時查詢、緊急止付、快速凍結、及時解凍和資金返還等措施。同時,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對銀行賬戶加強監測,對監測識別的異常賬戶,根據風險情況採取相應防范措施。

  今年5月,犯罪嫌疑人李某至農業銀行天津南開支行營業部辦理銀行卡解凍及銷卡業務,因銀行監測系統多次預警其持有的銀行卡存在異常交易,銀行工作人員一邊穩住李某,一邊撥打電話報警。民警趕到后,在銀行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成功將2名犯罪嫌疑人抓獲。

  今年6月,浦發銀行天津分行工作人員根據系統異常提示,准確識別某轉賬業務存在涉詐風險,與警方巧妙配合,成功堵截一起涉案金額280余萬元的電信詐騙資金轉移案件。今年9月,公安機關對協助抓獲多名犯罪嫌疑人的銀行工作人員予以表彰。

  預警勸阻方面,該局要求各機構發揮基層網點覆蓋范圍大、貼近群眾的優勢,組織一線員工學習相關知識,提高防范意識和敏感性,一旦發現風險苗頭及時說服勸導,提升攔截電信網絡詐騙行為的有效性。

  今年上半年的一天,一對老年夫婦走進中國銀行天津南開山海天支行,表示要向“某酒業有限公司”銀行賬戶匯款5萬元。當被問及匯款用途時,這對老年夫婦表示用於原始股投資。工作人員聽后頓生警惕,追問他們通過何種渠道獲得投資信息。這對老年夫婦拿出手機展示某股票投資微信群,從聊天記錄看到,群主稱,隻要投資5萬元即可獲得原始股,待公司上市后將有幾倍的回報,微信群成員紛紛舉薦。工作人員立即通過網絡檢索該公司,發現有諸多涉嫌利用原始股詐騙的信息,於是勸告這對老年夫婦此類投資信息多為虛假信息,存在極大被詐騙風險,不要向對方匯款。經過幾番勸說,這對老年夫婦逐漸意識到面臨的風險,放棄匯款,有效避免了損失。(記者 岳付玉)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