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月到中秋圓(詩詞裡的中國節·中秋)

本報記者 孟 揚 曹怡晴
2023年09月2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月到中秋圓(詩詞裡的中國節·中秋)

魏晉以后,嫦娥身邊玉兔搗藥的說法日益盛行。到了明清,玉兔因為其搗藥職能甚至作為月神被單獨敬奉,也成為藝術家中秋主題創作的重要對象。圖為清代張敔《月下桂兔圖》。本報記者姚雪青整理,蘇州博物館供圖

“洞庭秋月”是深受歷代畫家喜愛的畫題,相傳源於畫家宋迪創作的8幅山水畫“瀟湘八景”。圖為近代祁崑、沈樞合作的水墨設色山水畫冊中的一開,以“洞庭秋月”為主題,描繪了洞庭湖秋夜的月色。施芳、楊小軍整理,北京藝術博物館供圖

南宋馬遠《月下把杯圖》,勾勒了中秋親友相聚的美好圖景。龔相娟、張夏整理,天津博物館供圖

清代錢維城《仙庄秋月圖》(局部),描繪承德避暑山庄的秋季月色。本報記者胡婧怡整理,沈陽故宮博物院供圖

明代仇英《赤壁圖》,描繪蘇軾攜友泛舟賞月、夜游赤壁之景。本報記者胡婧怡整理,遼寧省博物館供圖

  中秋節在每年農歷八月十五,是四季中的秋季之仲,故又稱秋節、仲秋節。“皎皎秋空八月圓”,月圓象征團圓,因此,中秋節又稱團圓節,寄托著思念故鄉、親人之情,承載著豐收、幸福的祈盼。

  中秋節歷史悠久,在眾多影響深遠的傳統節日中具有獨特的情致。

  賞月·萬裡見明時

  中秋月

  張 祜(唐)

  碧落桂含姿,清秋是素期。

  一年逢好夜,萬裡見明時。

  絕域行應久,高城下更遲。

  人間系情事,何處不相思。

  “中秋”一詞出現的時間很早,《周禮》中就載有“中秋夜迎寒”“中秋獻良裘”等活動。到了唐代,月夜時分吟詩、泛舟漸漸從文人雅士的一時風尚變為民間習俗,在時間上尤向八月十五集中。屆時,登台觀月、泛舟賞月、飲酒對月等與月有關的活動十分盛行。

  唐詩中有不少名篇直接以“中秋”或“八月十五”為題。除了張祜的這首《中秋月》,還有劉禹錫《八月十五日夜玩月》中的“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司空圖《中秋》中的“此夜若無月,一年虛過秋”等。

  秋夜賞月的各種活動也反映在后世丹青高手筆下。明代仇英的《赤壁圖》描繪了蘇軾攜友泛舟賞月、夜游赤壁的場景,用細膩的筆觸將一個秋高氣爽、月光如銀的夜晚融入令人陶醉的畫意之中。清代陳枚《月曼清游圖》冊之“瓊台玩月”,則展現了清代宮廷賞月的情景。

  團圓·千裡共嬋娟

  水調歌頭

  蘇 軾(宋)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

  賞月作詩、吟月作賦的傳統由來已久。《詩經》中“陳風·月出”以月亮為起點,寫相思之美,將月的皎潔與愛的純潔作了生動聯想。

  美滿團圓是月亮自然美的重要特征,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情結。以中秋月明入詩賦,成為經久不衰的詩風。《水調歌頭》中秋詞,是蘇詞代表性篇章之一,更是歷來公認的中秋詞中的絕唱。“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向世間所有離別的親人,發出深摯的祝願,給全詞增加了積極奮發的意蘊。蘇軾此后兩年有《中秋月寄子由三首》詩雲:“悠哉四子心,共此千裡明”,所向之祝長久、共嬋娟者,更由親人擴大到朋友了。

  食俗·萬象為賓客

  念奴嬌·過洞庭

  張孝祥(宋)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無一點風色。玉鑒瓊田三萬頃,著我扁舟一葉。素月分輝,明河共影,表裡俱澄澈。悠然心會,妙處難與君說。

  應念嶺表經年,孤光自照,肝膽皆冰雪。短發蕭疏襟袖冷,穩泛滄溟空闊。盡吸西江,細斟北斗,萬象為賓客。扣舷獨嘯,不知今夕何夕。

  中秋節的民俗活動很多,最常見的是一家人共賞明月、享用月餅。在東北地區,人們多稱中秋節為“八月節”,這一天,遠在外地的游子要盡量趕回家與家人團聚。在江蘇南京,人們選擇家人同登望月樓,游玩月橋﹔在浙江杭州,西湖及周邊群山是人們覽勝的絕佳去處,“平湖秋月”“三潭印月”等景致令人神往。

  一些畫作也描繪了中秋的美好時刻。南宋馬遠《月下把杯圖》,勾勒了中秋親友相聚的美好圖景:滿月當空,風來疏竹,樂聲裊裊,美酒在杯,親朋對飲。明代文徵明《中庭步月圖》是表現文人月夜訪談的代表作,展現了畫家與來客小醉后於秋天庭院中賞月話舊的雅會,寂靜而明亮的月光,攜無限情思,於畫面之上浮現。

  就像元宵節吃湯圓、端午節吃粽子一樣,中秋節吃月餅也是我國民間的一大傳統習俗。自古以來,人們就把月餅當作吉祥、團圓的象征。明代有大量關於月餅的記載。明代以后,月餅作為節令食品,在用料、口味和樣式上不斷豐富,就連制作月餅的工具——月餅餅模也衍化出不同風格、不同流派的民間工藝品。

  哲思·今月曾經照古人

  把酒問月

  李 白(唐)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月亮曾引發無數詩人對人生、宇宙的哲思。“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隻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張若虛《春江花月夜》對明月的永恆和人生流變作了對比與深思。“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李白《把酒問月》也同樣發出了明月長而人生短的感喟。“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辛棄疾《木蘭花慢》則使用《天問》體,將關於月亮的種種神話傳說編織為一個整體,並向月亮發出一個個饒有風趣又耐人尋味的疑問。

  如今,我國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全面啟動實施,各項研制建設工作正在加緊推進。根據計劃,我國將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開展月球科學考察及相關技術試驗等。千年來我們關於奔月、登月的想象,正成為近在咫尺的現實,但想象自然、欣賞自然的悠久傳統仍將與中秋節相生相隨,歷久彌新。

  《人民日報》( 2023年09月29日 第 07 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