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4個產教聯合體在濱海新區成立

天津產教融合“一鍵加速”

2023年10月12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0月12日電 (記者孫翼飛)金秋十月,天津產教融合迎來“一鍵加速”。在10日舉辦的天津市產教聯合體成立大會上,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生物醫藥、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信創、天津港保稅區高端裝備制造(海洋工程裝備)、天津東疆綜合保稅區數字經濟4個產教聯合體正式成立。

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天津市產教聯合體成立大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為推動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緊密結合,4個產教聯合體聘用產業領域8名戰略人才、企業家為專家,並與重點高校院所、領軍企業簽署共建協議,高校、企業、政府將共同為產教融合雙向奔赴賦能加力,持續推動聯合體做大做強。濱海新區將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以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重點產業鏈為依托,以教促產、以產助教,推動聯合體高標准建設、高質量運行,形成“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的天津樣板。

在9月28日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28家國家級市域產教聯合體名單中,天津經開區生物醫藥、濱海高新區信創2個聯合體成功入選。經開區生物醫藥產教聯合體是首批國家級中唯一的生物醫藥領域產教聯合體。目前,該聯合體匯聚了生物醫藥領域具有比較優勢的高校、職業院校和領軍企業272家,並以“建立健全管理運行機制”為先導,實體化注冊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生物醫藥產教聯合體促進中心作為聯合體秘書處,專門組建專家顧問委員會。

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連茂君在講話中指出,各產教聯合體要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堅持以建立健全管理運行機制為先導,以統籌優化各成員單位資源配置為重點,以創新高水平人才培養模式為核心,以服務區域優勢產業發展為宗旨,不斷深化探索產教融合發展新模式,及時總結分享建設成果經驗,為我國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貢獻“天津方案”。

此次天津成立的4個聯合體集聚了資金、技術、人才、政策等核心要素,旨在探索人才培養的新模式。天津大學副校長馬新賓介紹,通過示范性的軟件學院的建設和高新區布局的軟件方面的產業鏈,能夠讓學生將所學知識和產業更好地銜接起來。以天津大學為例,鼓勵10%的學生進入到創新創業的實踐中。畢業的時候,有1%的學生能夠走入到創新創業過程。

“產教聯合體使校企互動更加緊密,推動校企雙方相向而行。”作為濱海高新區信創產教聯合體牽頭企業,麒麟軟件高級副總經理孔金珠深有體會,“以前有些院校沒有信創課程,通過合作定制化的方式,我們將麒麟工坊的信創課程推送給院校。通過聯合培養,為學生步入就業階段搭建一座橋梁。”

“新區打造產教聯合體聚焦人才培養、創新創業、產業升級三個核心功能,精准對接產教融合基礎需求、搭建產教融合載體平台、創新產教融合體制機制、創造產教融合良好政策環境。”濱海新區區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4個產教聯合體匯聚了47所院校、434家企業、33個科研機構。為了更好地搭建平台融通資源,濱海新區推出優化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共建學院合辦項目、技術創新聯合攻關、供需對接資源共享四種濱城模式。出台產教訓融合發展加強新時代“技能濱城”建設《實施辦法(試行)》,推動“五鏈”融合共進、“七要素”高效聯動,促進人才培養供給側與產業發展需求側全方位融合。截至目前,4個聯合體校企共建產業學院70個,聯合培養人才1.8萬余人,建立共性技術服務平台62個,技術研發成果2700余個,形成高質量發展倍增效應。

下一步,濱海新區將以產教聯合體成立大會為契機,聚焦做深產、教、科、才融合文章,以統籌優化資源配置為重點,以創新高水平人才培養模式為核心,以服務區域優勢產業發展為宗旨,深化產教融合新模式,探索協同育人新機制,營造校企合作新生態,培育創新創業新策源,構建成果轉化新體系,有力推動教育與產業緊密對接、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人才與發展有效匹配,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