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首位盲人律師,向視障人群提供公益服務——

王慧,為更多人的生活增添力量(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本報記者 龔相娟
2024年01月29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慧,為更多人的生活增添力量(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最近,記者走進“心之光無障礙交流中心”,看到王慧坐在電腦前為下午的會議演講做准備。應天津市衛生健康委邀請,他去給醫院做《信息技術 互聯網內容無障礙可訪問性技術要求與測試方法》解讀,助力醫療服務信息平台無障礙建設。

  王慧是天津首位獲得法律職業資格的盲人。高中時,王慧被確診為視神經萎縮,醫生建議他轉去盲校,否則無法完成普通高中的升學考試,他拒絕了。“不試試怎麼知道呢?”最終,他用數倍於常人的努力,考入蘭州大學。

  大學第二年,王慧的眼疾再次惡化,隻得休學1年。然而要強的他決定重返校園,要像其他同學一樣順利畢業。看不見,就錄音聽,反反復復聽。2008年,他成為該校第一個盲人畢業生。

  王慧樂觀,愛琢磨。出行、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他一一記下,找人探討如何解決。他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辦法總會有的,無非是慢一點。”有些新產品不會用,他就向客服要說明書,電子版的最好。有些設計細節忽略了盲人的實際需求,他還會直接提出意見。

  為了解決視障人群“閱讀隻有盲文、娛樂隻有廣播”的難題,十幾年來,王慧跟朋友合作研發讀屏軟件,專攻信息障礙,教視障人群用手機、用電腦。60多歲因病失明的趙阿姨找到王慧學習使用手機,從上午9點,一直待到下午5點才肯離開,“有你的幫助太好了,這讓我對未來生活又有了信心。”趙阿姨說。一位在課堂上學手機的全盲老先生當場給朋友發了一首詩,收到回復后,他激動地抓住王慧的手,“王老師,謝謝你,你是我們盲人朋友的眼睛啊!”

  一句話,千斤重。以前,王慧隻想默默地做點技術。陌生人的感謝和期待讓他意識到,還可以做得更多。

  個人的力量很小,如何讓全社會關注視障全體、為殘疾人營造無障礙環境,除了技術,還需要法律的保障。王慧的思考又進一步。

  畢業10年后,王慧決定參加法律職業資格考試。1500多小時的音頻課程,王慧每天早上4點起床聽課,做電子筆記,忙完工作,又從晚上聽到深夜,每天的睡眠時間被壓縮到4至5小時。

  王慧擔心不讓盲人進考場,就給天津市司法局寫信陳述自己情況,沒想到三四天后就收到可以參加考試的通知。天津市司法局為王慧單獨設置了考場,他通過讀屏軟件獨立完成了全部考試科目。

  2019年,王慧被評為全國自強模范。同年,他順利通過法考,入職天津四方君匯律師事務所,成為天津第一位盲人律師。王慧不斷突破自我,也鼓舞著更多盲人朋友樹立信心,一起改變。

  “網絡課堂可以打破地區限制,擴大為視障人群提供公益服務的覆蓋面。”王慧思考后,注冊了“心之光智慧課堂”。對於網絡零起點的視障人群,王慧保留了線下的“心之光無障礙交流中心”,為盲人普法,分享智能設備、生活實用技巧。天津市南開區向陽路街雲陽裡社區為他們提供場地,作為線下活動室。

  2023年,王慧受聘擔任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觀察員,在履職過程中,王慧參與辦理的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督促保障視障人士公交出行無障礙行政公益訴訟案例,入選了2023年最高檢無障礙環境建設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信念堅定,步履不停。王慧用實際行動為盲人朋友點亮一盞心燈,給他們的生活帶去希望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9日 第 12 版)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