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傳承民俗文化 貢獻青春力量(青春派)

姜曉丹 龔相娟 付明麗
2024年02月1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民俗文化 貢獻青春力量(青春派)

  圖①:盧浩生教授舞獅動作。

  受訪者供圖

  圖②:喬秦創作的龍年春節主題剪紙作品。

  賈惠清攝

  圖③:喬秦在剪紙創作。

  賈惠清攝

  圖④:王丹給年畫上色。

  本報記者 龔相娟攝

  舞獅、剪紙、繪年畫……傳統民俗走過漫長歲月仍熠熠生輝,為新春佳節增添一抹亮麗色彩。日前,記者採訪了幾位將目光聚焦在傳統民俗上的青年人,他們用靈巧的雙手、獨具的匠心為民俗文化傳承弘揚注入青春力量。

  ——編 者

  盧浩生:

  活態弘揚獅藝,舞出青春魄力

  在嶺南大地,舞獅這種古老的傳統舞蹈,家喻戶曉。每逢佳節喜慶,必敲鑼打鼓,舞獅助興。

  剛從西藏參加完演出錄制,廣東省廣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廣東醒獅”區級代表性傳承人盧浩生就帶著隊員趕回廣州,馬不停蹄地准備天河區新春花市的表演。

  生於1987年的盧浩生是土生土長的廣州人,他告訴記者:“小時候,一到春節,我就被舞獅的熱鬧氛圍所吸引。隻要村中有舞獅,我就會一直跟著獅子跑。”從向村裡的叔伯叔父討教,到拜師走上學藝之路,盧浩生與醒獅結下了不解之緣,並在國內和國際比賽上屢獲殊榮。

  成功的背后離不開艱苦嚴格的訓練,冬寒夏熱,馬步一扎就是幾十分鐘,大汗淋漓,整個身體在冒煙。“馬步扎不好,舞出的獅子也不會好看。”盧浩生說,汗水流到眼睛裡,他不敢擦,也不敢眨眼,一動不動。晚上回到家,雙腿直發抖。

  基礎打牢,還要提高難度。梅花樁上的遠距離飛躍,套路多、難度大,還需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懼。就這麼一點點啃硬骨頭,盧浩生的功夫越來越扎實,2012、2013年連續兩年獲廣東省傳統醒獅麒麟錦標賽第一名、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傳統南獅男子成年組冠軍。

  2021年,盧浩生被廣東省人社廳認証評為“民間雜技(舞獅)專業正高級工程師”,還通過了國家級、國際級舞龍舞獅裁判技術等級認証。

  在不斷提升自己的過程中,盧浩生也一直希望能夠將醒獅文化發揚光大。2015年,盧浩生創建廣州市天河區龍獅運動協會,從事醒獅教學工作,定期開展醒獅進校園活動,以公益展演、開設講座等多種方式普及醒獅文化,擴大傳承人群。

  “舞獅最講究就是形神動作,需要‘人獅合一’去展示它的神態:喜、怒、醉、睡、醒、動、靜、驚、疑、怕。這些神態要怎麼去展示,才能舞得出神入化,需要日復一日的訓練和領悟。”盧浩生一邊跟隊員講解,一邊親自示范,扎馬步、舉獅頭、跳木樁……生動的課程讓學員直呼過癮。

  “原來只是對舞獅有點感興趣,在上完課之后,更加喜歡這個項目了。”不少學員剛開始只是好奇,但不知不覺間也跟著學了不短時日。

  “醒獅文化要傳承下去,一定不能少了年輕血液。”盧浩生說,“舞獅除了代表喜慶、熱鬧,還包含中華文化的精神內涵,比如生生不息、忠勇仁義等。以前我只是舞龍舞獅,現在有機會當老師,雖然很忙、很累,但隻要看到年輕人拿起獅子后興奮的表情,看到他們喜歡這項技藝,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為了在年輕人中推廣醒獅,盧浩生想了不少辦法,引入了街舞醒獅及燈光秀等創新型醒獅游戲,此外,他還聯合舞蹈、武術、工藝、非遺專家創作出了有版權的醒獅健身操,在中小學、幼兒園中推廣。這兩年,盧浩生還開展了研學體驗課程,至今已有6000余名學生接受醒獅文化的熏陶。

  “我們說要講好中國故事,醒獅就是非常好的題材。醒獅身上傳承了許多優秀的傳統文化精神和美德。講好醒獅故事,也是講好中國故事。”盧浩生希望,在未來5年能讓更多人接觸到醒獅文化,讓這項技藝傳播得更廣更深。

  王丹:

  精益求精,守護古老的年畫技藝

  臘月裡是年畫訂購的旺季,市民游客參觀打卡博物館、預約訂購、買賣收藏,王丹和家人忙著接待、講解。

  80后女孩王丹是天津市西青區楊柳青鎮人,她的公公霍慶有是霍氏楊柳青木版年畫世家的第六代傳人,跟年畫打了一輩子交道,2002年將自己的住宅改成年畫博物館,免費開放,為讓更多人了解這一民俗文化藝術。

  楊柳青年畫始於明朝,盛於清代。年畫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有民俗文化類、歷史故事類、侍女娃娃類、戲曲類等。

  “我們所熟知的娃娃類年畫大概佔比四成,一直傳承下來且最受百姓喜愛認可的也是娃娃類年畫,它寓意著吉祥和年年有余。”王丹告訴記者,她學藝也是從給娃娃類年畫彩繪開始。

  2006年,楊柳青木版年畫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全國各地的人慕名前來旅游參觀、拜師學藝、買賣畫作,這讓王丹很振奮。從那一刻起,王丹下定決心學習、傳承這一國家級非遺項目。

  開頭很難。“每一個步驟裡都有好多知識點。”王丹舉例,比如“畫門子”,上色前要將畫紙糊在門形的木板兩面,一般6到10個“門”為一組,每扇“門”一側有豎軸,可以實現左右自由翻轉,節省空間﹔在畫坯子背面刷礬膠水,逆時針旋轉90度貼到“畫門子”上的過程叫“礬牆”,看似簡單的一刷、一貼,其實背后也有講究,要根據一年四季的冷熱干濕度,調整膠與水的比例,夏天如果礬放少了,畫紙就容易洇,冬天如果礬放多了,紙張就容易爆開……

  基礎工作練好了,才能拿筆上色。拿筆要先練手穩度。王丹勾線的握筆法很特殊,不似普通拿筆用大拇指、食指、中指三個手指發力,而是用食指、中指兩個手指夾筆發力,“這樣比較穩。”伸出手指可以發現,她中指第二關節處磨出的老繭很明顯。

  “手穩度練好后,再攻力度、細致度。”王丹說,初學時勾出的線條看著就發軟,像面條,熟練后就會越來越剛勁有力。細致度最考驗功夫,彩色勾線不能與原來墨線重疊,要畫在2/3處,露出1/3,雙線條有立體感。

  彩繪常用勾勒、填色、平涂、暈染、點簇等技法。按空間順序先上后下,先左后右,以保持畫面干淨。上色時候,為保証顏色統一,在調好一種顏料后,要批量完成多幅同樣畫作的同一部位,等到前面的顏料干透再進行下一個顏色。“不是一張畫完,再畫另一張,要不就光調顏料了。”王丹說。

  王丹以知名度最高的年畫《蓮年有余》舉例,畫中娃娃的臉部最難繪,先淺后深,要20多道工序。難中之難是“開眼”,初學彩繪者一般要3年才開始學“開眼”。

  “開眼”不是簡單的“畫龍點睛”,而是要在眼白、眼球、瞳仁、眉毛、睫毛等多處暈染十幾道工序。“年畫娃娃貴在一個‘活’字,如果眼睛畫好了,稚氣、靈氣、神氣,層次感、動態感就出來了。”王丹說。

  完成一幅完整的年畫,少則幾個星期,多則幾個月,“特別考驗耐心,要能坐得住。”王丹說,隻要坐下來,一天能十幾個小時沉浸其中。累,但不覺得辛苦。她說:“老一輩的工作環境才叫辛苦,熱的時候沒有空調,冷的時候沒有暖氣,照明條件也不好,但他們卻創造了很多高水平的作品,精益求精,那種工匠精神值得我們年輕人學習。”

  2019年,王丹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楊柳青木版年畫區級代表性傳承人。在創作之余,王丹還會定期走進學校藝術課堂開展“非遺”交流。“未來,如何傳承創新,讓非遺更有生命力,我還在不斷思考實踐,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一起努力,把年畫文化傳承下去。”王丹說。

  喬秦:

  巧手剪祥龍,傳統與現代在紙間碰撞

  “咔嚓咔嚓……”剪刀翻飛,紙屑掉落。每天6小時,剪了3天,喬秦終於完成這幅剪紙作品《雙龍戲珠》。

  “在老一輩心裡,貼上了自己剪的窗花才叫過年呢。”喬秦今年33歲,是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浮山剪紙市級傳承人,每年都會設計生肖主題剪紙。

  2024年是農歷龍年,喬秦從去年10月份開始准備,設計了一套16條龍的主題剪紙,有臥著的,也有騰飛的,形態各異。“這套伴手禮很受歡迎,已經訂出1000多套。”

  浮山,山西南部一個山區小縣,但是民俗文化卻很興盛,有“中國民間剪紙藝術之鄉”之稱。

  “剪紙從我太奶奶那輩傳到爺爺、父親,到我是第四代。從小耳濡目染,會拿筷子就會拿剪刀。”2011年大學畢業后,喬秦回到家鄉,跟著山西省首屆民間工藝美術大師鄭洪峨從事剪紙創作。

  十幾年來,喬秦創作了30多個系列作品,其中有不少得意之作。來到他的工作室,一幅長1.6米、寬0.8米的《春》映入眼帘。這幅作品在“春”字裡融入了鑼鼓、高蹺、獅子舞等浮山民間社火元素,將近60個人物一一相連,對稱排列,“春”字下半部分設計成圓形,盡顯傳統文化之美。

  《二十四節氣圖》也是喬秦的“心頭好”,這幅作品他整整創作了3個月。“立春六九頭,農事早入手,生產掀高潮,備耕修犁耬……”喬秦和爺爺還一起為每個節氣寫了四句詩。

  除了剪紙,喬秦還是浮山剪紙博物館館長,這是20年前在浮山縣政府支持下興建的私人博物館,裡面收藏了大量剪紙作品,對公眾免費開放。“游客更喜歡看現代題材的剪紙作品。”喬秦一邊普及剪紙文化,一邊也在思考,人們糊麻紙的“田”字格窗戶早已被玻璃窗戶代替,市面上的現代化窗花琳琅滿目,千百年來的民風民俗也在改變,剪紙藝術還能不能生存?

  有挑戰也有機遇。隨著生活水平提高,人們的藝術欣賞水平也在提高,傳統文化“圈粉”無數,手工制作的東西被賦予更多溫度。“剪紙也要跟著時代潮流走,內容和形式都要契合當下。”最近兩三年,喬秦嘗試從社會現象和時代熱點中尋找創作素材和靈感,創作了名人肖像、航天、消防等系列作品,剪出一番新天地。

  《福娃運動會》是喬秦的嘗試之一,這是他為杭州亞運會創作的一套染色剪紙,曾在杭州展出。一眼看去,色彩艷麗,動感十足。這套作品既保留了浮山剪紙代表性的黑色,又用大量彩色填充﹔53個“福娃”形象既用中國傳統名花裝飾,又融入國漫元素,傳統與現代在紙間碰撞。

  “一剪高天明月亮,二剪兔兒靈芝草,三剪鳳凰戲牡丹,四剪魚兒水上漂……”浮山剪紙博物館,一堂青少年剪紙培訓課正在進行,喬秦聽著這首歌謠長大,又把它教給孩子們。

  歌謠代代傳唱,但是當年的剪紙藝人們卻早已不在。一次,喬秦看新聞了解到有地方在尋訪老藝人,受此啟發,他開始走訪老藝人的子女,為8位浮山剪紙老藝人編印畫冊,建立藝術檔案。此后,他又出版了《刀尖上的溫馨》《剪紙培訓微教材》等書,用作社區大學教材或興趣讀物。

  這幾年,喬秦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傳播浮山剪紙文化和培養傳承人上。他從2017年開始舉辦剪紙培訓班,培訓過幾千人次,現在有200多人常年跟著他學習,大部分是小學生。

  “從事剪紙時間越長,越覺得本領恐慌。隻要有培訓學習機會,我都爭取參加。”去年,喬秦參加了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門主辦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研培計劃,一個半月時間,與30多名剪紙藝人交流學習,去山西各地採風,收獲頗豐。“希望越來越多人喜歡浮山剪紙。”喬秦說。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5日 第 05 版)

(責編:韓昱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