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范小雲委員——

一線行走 聚焦金融發展(筑夢現代化 共繪新圖景·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靳 博
2024年02月19日10: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線行走 聚焦金融發展(筑夢現代化 共繪新圖景·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這些天,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金融學院院長范小雲的日程安排得滿滿當當:“用這段時間扎扎實實走訪金融企業、實體經濟企業,和群眾代表深入交流,為提案做好准備。”

  “雖然一直在教學科研的第一線,但作為政協委員,需要學習的內容更多了,需要承擔的責任更大了。”范小雲說,她十分珍惜政協提供的廣闊平台,成為全國政協委員以來,她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關鍵問題,圍繞加快建設金融強國、支持金融服務國家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積極建言。

  金融高質量發展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升普惠金融的下沉深度、覆蓋廣度、服務力度,以高質量金融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這是范小雲的深切感受。

  此前,她根據相關調研提交了關於消弭數字鴻溝、優化數字普惠金融服務的提案,提案建議重點針對老年人、女性和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居民,加強全民數字技術與金融素養的培訓,大力推進普惠金融和數字化社會治理相融合,將數字鴻溝的彌合融入社會治理框架內進行統籌,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這件提案后來被全國政協評選為優秀提案。

  范小雲說,去年兩會她就提出建議,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進行信用融合,推動京津冀區域金融高質量發展。

  今年范小雲將繼續圍繞讓金融服務於科技創新和產業轉型、服務於國家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建言,為推動實現金融功能的完善和現代化盡一份力。

  記者手記

  關注民生更好反映民聲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事關國民經濟的氣血通暢。范小雲作為金融領域的專家,發揮自己的專長,將目光聚焦數字背后的深層邏輯,圍繞加快建設金融強國,謀良策、出實招。

  如何讓學術研究為政策制定提供兼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議?如何讓提案建議更加關注民生、更好反映民聲?范小雲給出的答案是不斷地深入調研和學習。“高質量發展需要金融業怎樣發展,人民群眾需要金融業提供什麼服務,就圍繞這個方向去調研”。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9日 第 04 版)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