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發揮金融基礎設施作用 積極破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

2024年02月21日15:26 |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2月21日電 (記者李丹)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市分行獲悉,2023年,中征動產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簡稱“統一登記系統”)天津地區發生登記201.51萬筆、查詢667.45萬筆,同比增長42.52%和45.23%,中征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台(簡稱“中征平台”) “政採貸”線上融資業務5.16億元,相關指標均位居全國前列。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市分行依托“統一登記系統”和“中征平台”,通過有效盤活動產資源,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為天津經濟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市分行聯合天津市發改委、市金融局等部門,推動市級相關部門提出的“發揮‘中征平台’‘統一登記系統’等央行在津金融基礎設施作用”“積極拓展‘中征平台’應用”等內容納入《天津市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工作方案》和《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民營小微企業發展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中,為推動動產融資發展提供制度依據。同時,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市分行聯合相關部門,實地走訪餐飲、信息科技、商貿等領域的16家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考察“統一登記系統”和“中征平台”使用情況,就優化系統操作、增加便捷功能、創新金融產品三方面研究改進措施。聯合天津市融資租賃協會,先后兩次向轄內融資租賃公司就“統一登記系統”融資租賃登記標准化描述示例征求意見,從登記范圍、功能檢索、資料上傳等7個角度向征信中心提出優化建議,便利融資租賃公司登記流程。

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市分行加強政策宣傳和解讀,聯合市財政局印發《天津市政府採購合同融資操作指南》,並制作一圖讀懂,發布於線上平台,為政府採購供應商提供全流程業務指引。在天津市政策培訓會上,向16個區的相關政府部門詳細介紹“統一登記系統”和“中征平台”建設應用情況,進一步提高兩大系統知曉度和利用率。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