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泥人張世家”第六代傳人:

傳統非遺煥新彩(錦繡中國年·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4年02月22日13: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傳統非遺煥新彩(錦繡中國年·新春走基層)

  端詳著手中的泥人,緩緩拿起刻刀,輕輕削掉一小塊泥巴,然后用手揉捏撫平,人物頭像更加棱角分明……新春時節,走進位於天津古文化街一隅的泥人張世家工作室,“泥人張世家”第六代傳人張宇正在聚精會神地創作。

  “這件作品叫《孔子撫琴》,它繼承了泥人張世家的傳統技藝,也融入了我的創新,市場反響良好,相關訂單已經排到了2025年。”張宇介紹。

  “看似一件普通的泥人,制作過程可不簡單。從選土開始,還要經過塑形、修復、晾干、打磨細化、燒制、上色等多道工序,耗時基本都要數月之久甚至更長時間。”張宇說,創作泥人是個費心活,更是細心活,對作品整體和細節都要精益求精,有時候也會推倒重來。

  1978年3月出生的張宇,18歲走出家門創業。“起初創業的時候,隻租了一個偏僻小院,在那裡夜以繼日地研究、創作,既要傳承祖上的手藝,也要適應市場養活自己。一年到頭,幾乎都在院子裡。”在他看來,正是這份艱辛,讓他對藝術創作有了更深的洞察與領悟,開創了泥人張世家的新天地。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張宇一直從事彩塑創作、教學及中西方雕塑對比教學研究,以推陳創新傳承技藝。

  應天津大學邀請,張宇開設了《泥人張百年技藝傳承與經營實踐》選修課,讓更多的同學了解世家百年的歷史文化與發展。去年9月1日,“有相之道”泥人張世家作品展在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圖書館開幕。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的博士研究生曹雷同學說:“在展覽中看到中華傳統技藝別具一格的色彩,這也激勵著我要用發現的眼睛珍惜眼前非遺的美好,發現身邊的藝術光彩。”

  自2014年起,張宇開展了“萬名泥人張小傳人”傳習計劃,在天津市多所大中小學建立校內傳習室,義務教授學生傳統泥塑,至今已培訓了3000余名愛好者,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對泥人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們年輕一代要肩負起非遺傳承的責任”……一些學生表示,希望更多非遺項目走進校園。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年02月22日 第 02 版)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