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瓣瓣同心︱武清京津產業新城:打造高端產業集聚新高地

郭維瑾
2024年03月10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市武清區具有“半小時進京入衛,一小時上天下海”的獨特區位優勢,由此也奠定了武清京津產業新城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的獨特地位。

日前,“瓣瓣同心 心相連”京津冀協同發展10周年網絡主題採訪團來到了武清京津產業新城,實地探訪其規劃建設情況。

據武清京津產業新城管委會副主任張書月介紹,武清京津產業新城發展定位是圍繞以產興城、以城促產、產城融合、城鄉一體,以創新為先導、以產業為支撐、以綠色為基底、以韌性為內涵,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新平台、高端產業集聚新高地、京津科技人才創新城。

2023年9月,《武清京津產業新城規劃建設方案》獲天津市政府批復,總投資超70億元的34個優質項目簽約落地。同年12月26日,京津產業新城管委會正式成立,新城核心區城市設計、產業規劃和產業政策發布實施,“四梁八柱”全面構筑成型。

武清京津產業新城管委會副主任張書月向採訪團介紹發展規劃。人民網 郭維瑾攝

武清京津產業新城管委會副主任張書月向採訪團介紹發展規劃。人民網 郭維瑾攝

“近五年,我們累計引進項目6968個,引資到位額1176.5億元,形成了智能科技、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汽車及零部件、新材料、輕工6條特色產業鏈條,聚集世界500強投資項目50余家、行業龍頭企業200余家,匯聚雛鷹、瞪羚、科技領軍企業500余家,高新技術企業1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000余家。”張書月表示,京津產業新城將緊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機遇,圍繞產業新城戰略定位,做好“北京研發、武清轉化”,構建高能級產業集群,完成培育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壯大3個優勢產業、搶佔N個未來產業“3+3+N”的產業定位。

“未來,我們將繼續秉持‘服務他人就是發展自己’的理念,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發揮京津產業新城核心區科創策源功能,促進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精准滿足企業發展的各項需求。” 張書月說。

(責編:郭維瑾、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