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瓣瓣同心丨張宇:種下一顆種子 讓年輕人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美好

郭維瑾
2024年03月10日11:4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初春時節,天津古文化街游人如織、熱鬧非凡,泥人張世家、楊柳青木版年畫、桂發祥十八街麻花……一眾老字號店鋪依次排布,吸引著八方來客。

“京津冀協同發展十年,我們也是受益者。除了天津本地的顧客以外,我們還有很多顧客來自北京,也有一些從河北石家庄、唐山過來,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姐妹,她們每年初五都會來我們店面購買一件作品,這也成為了她倆過年的一個具有‘儀式感’的活動,類似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泥人張世家第六代傳人張宇說。

泥人張世家第六代傳人張宇介紹“泥人張”傳統技藝。人民網 郭維瑾攝

泥人張世家第六代傳人張宇介紹“泥人張”傳統技藝。人民網 郭維瑾攝

走進泥人張世家古文化街店,一件件形象逼真、造型雅致的人物泥塑作品靜待於室,或嗔或笑,或媸或俏,立刻吸引了“瓣瓣同心 心相連”京津冀協同發展10周年網絡主題採訪團記者們的注意力。

泥人張世家經歷六代傳承,代有名家,至今已有198年的歷史。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張宇一直從事彩塑創作、教學及中西方雕塑對比教學研究,以推陳創新方式傳承技藝。

“2014年起,我們開展了‘萬名泥人張小傳人’傳習計劃,在天津市多所大中小學建立校內傳習室,義務教授學生傳統泥塑。應天津大學邀請,我們開設了《泥人張百年技藝傳承與經營實踐》選修課,將非遺文化整合為課程進入高校,學生們也都很喜歡。在我的作坊裡,和我一起工作的職業工匠有不少是從北京、河北過來的,他們之中無論是學過美術,或是沒學過的,都對彩塑創作非常喜歡。”張宇說,“現今,很多年輕人非常喜歡傳統文化,當看到他們流露出興趣,我都非常開心。我們開設課程,並不強求學生的彩塑作品做得有多精美,隻希望能種下一顆種子,讓他們可以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美好。”

(責編:郭維瑾、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