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議報告 話發展

2024年03月10日11: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議報告 話發展

張鳳寶委員——

促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專注於細分市場,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益優,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可或缺的力量。”天津市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天津市委會主委張鳳寶委員說。

張鳳寶委員建議,完善政府服務體系,加強分類管理、精准施策。“小巨人”企業的產業規模、成長性、競爭力存在差異,應優中選優,對企業進行關鍵性或重要性評級,評級較高的企業,應匹配更深層次的支持政策,助力企業成長,保障產業鏈安全和技術可持續發展。要針對企業成長和經營過程中的共性問題,研究出台適用政策,助力企業可持續發展。

(本報記者武少民整理)

袁國華代表——

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我們要加大創新力度,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國華代表說。

袁國華代表認為,要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結合集團園區的基礎優勢,繼續推進大飛機等產業發展,推動產業集群發展。聚焦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加快氫能、新材料等前沿新興產業發展,做優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先導產業,打造新能源汽車等若干個世界級高端產業集群。要聚焦優化營商環境,為發展想辦法、為企業助把力,激發企業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

(本報記者常欽、巨雲鵬整理)

蔡戰勝代表——

充分激發民營經濟生機活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不斷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民營經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福建省泉州市市長蔡戰勝代表說,作為“晉江經驗”的發源地,近年來,泉州市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採取實實在在的舉措親企護企,不斷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政策體系,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

“我們要傳承弘揚、創新發展‘晉江經驗’,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蔡戰勝代表認為,要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持續優化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發展環境,充分激發民營經濟生機活力。引導民營企業踐行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堅守主業、做強實業,自覺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本報記者劉曉宇整理)

馬奎代表——

支持縣域工業數字化轉型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加快工業互聯網規模化應用。“縣域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本單元,要積極支持縣域工業數字化轉型,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中國移動四川公司總經理馬奎代表說,四川省2024年全面實施制造業“智改數轉”行動,重點從推進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智能制造工程、夯實數字基礎設施、提升數字化服務商能力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

馬奎代表建議,要聚焦縣域工業經濟,加強數字化轉型和技術改造升級的政策支持,進一步實現政策鏈、資金鏈、創新鏈、供應鏈、人才鏈的深度融合。要推動縣域領軍企業積極承擔省市重大科技項目,持續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的立項和實施,促進技術突破。

(本報記者王明峰、王永戰整理)

王志偉代表——

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充分發揮創新主導作用,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從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到新型能源體系構建,再到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著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科技創新是關鍵變量,也是最大增量。”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志偉代表說。

為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充裕、經濟高效、供需協同、靈活智能的新型電力系統,王志偉代表建議,加強重大科技項目選題選項,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要聚焦關鍵領域、重點業務、“卡脖子”問題,圍繞“源網荷儲智數”技術布局、新能源主動支撐、大電網安全運行等關鍵領域,新型儲能、類腦智能等前沿技術,全力開展原創性科技攻關。要完善創新容錯和激勵機制,為敢創新、善創新的人才解決后顧之憂,鼓勵開展發明創造,讓千裡馬競相奔騰,讓創造活力競相迸發。

(本報記者侯琳良整理)

羅衛東委員——

助力企業降成本減負擔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多為發展想辦法、為企業助把力。“各地區各部門已出台多項措施落實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持續為中小企業降本減負。”浙江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羅衛東委員說,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減輕企業負擔是提升企業發展競爭力的重要舉措。

羅衛東委員建議,更好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應進一步深化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加強產需對接,推動產業鏈上下游銜接聯動﹔加大保供穩價力度,強化大宗商品價格監測,出台中小微企業特定支持性政策﹔綜合施策降低企業物流成本,明確收費標准、優化運價機制,深入實施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多式聯運﹔引導金融機構為中小企業、實體行業讓利,同時,加大涉企違規收費整治力度,切實降低融資成本。

(本報記者楊陽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9日 第 10 版)

(責編:郭維瑾、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