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顧天翊:需盡快推進政策性銀行立法

人民網記者 張桂貴
2024年03月11日11:1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當前,需要盡快推進政策性銀行立法,從而健全金融法制建設,發揮金融領域不同類型資金對經濟的血脈作用,助力我國經濟行穩致遠。”全國人大代表,國家開發銀行天津市分行黨委書記、行長顧天翊表示,我國的開發性、政策性銀行已歷經20多年的發展,目前尚未有專門法律對政策性銀行進行規范與調整,與其未來存續發展和監管形勢不相適應。

顧天翊指出,制定政策性銀行法是健全金融法律體系、推動金融法治建設的關鍵舉措,有利於進一步明確政策性銀行組織定位,發揮其服務國家戰略和支持高質量發展優勢。同時,政策性銀行由於其規模、復雜度和系統相關性在金融市場中承擔了關鍵作用,針對政策性銀行專門立法也是推進其依法治理、強化內外部約束的必然要求。

顧天翊認為,政策性銀行立法既要對政策性銀行的日常運營和內部管理行為進行全面規范,保証經營活動有法可依,又要將其與商業性金融機構區別開來,為外部監管提供法律依據。

顧天翊建議,在政策性銀行立法上,一是確保單獨立法,形成內在統一、協調的政策性銀行法律體系﹔二是充分考慮政策性銀行的特殊性,進一步完善政策性銀行自律性檢查監督制度,明確不同監管主體實施差異化監管檢查的法律依據,解決好協同監管問題﹔三是明確政策性銀行定位,賦予其應有的獨立性地位﹔四是完善風險補償機制和資本動態補充長效機制。

“今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這就更需要政策性銀行發揮跨周期和逆周期的調節作用,精准施策,在社會薄弱環節和關鍵領域持續發力。”顧天翊說。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