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郭御風:賦能新質生產力 做強“中國芯”

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
2024年03月1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新質生產力”是今年兩會上最熱的話題之一。什麼樣的生產力算新質生產力,如何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代表委員們展開熱烈討論。

全國政協委員、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御風認為,新質生產力必須是科技創新驅動的生產力。企業要主動發揮創新主體作用,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效率產出。一方面要通過科技創新提升自身能力,另一方面要積極推動產業落地,利用新質生產力賦能相應產業發展。

在去年全國兩會上,郭御風曾提出包括發揮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作用,加快建立研發與市場正循環﹔緊抓產業變革關鍵機遇,實現信息產業變道超車等方面建議,得到了很多與會人士共鳴,部分建議在去年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重視和回復。今年,他結合前期調研成果,將撰寫的“構建集成電路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以新質勞動力賦能新質生產力”的提案帶到會上。

對於行業人才培養,郭御風建議,一方面要加強高質量人才體系化培養的政策制定,吸引人才流向戰略性、先導性產業﹔另一方面要在培養方向上堅持深度和寬度“兩手抓”﹔此外他還建議要加速教育基礎設施國產化進程,為新質生產力厚植創新土壤。

作為天津半導體產業鏈的“鏈主”企業,郭御風表示,飛騰今年將持續加大創新力度,通過技術創新、科技創新來實現核心技術攻關,同時關注生態建設,讓國產基礎軟硬件的產業和生態之花更加茂密、繁榮,進一步提升“中國芯”在國際市場中的競爭力。

此外,飛騰將進一步加強產學研用和用戶的深度合作,讓創新技術最終能夠服務於產業,打通整條創新鏈落地的“最后一公裡”。“我們要拉動產業鏈下端的發展,包括牽頭一些重大工程任務,同產業鏈伙伴攜手開展‘揭榜挂帥’等行動,最終實現技術的進一步創新。”郭御風說。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