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本周末將迎來首個清明祭掃高峰 天津出台多項便民服務

2024年03月14日19:4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14日電 (記者張靜淇)記者今天從天津市民政局獲悉:本周末,即3月16日、17日,將迎來首個清明祭掃高峰,全市各相關服務單位已做好祭掃接待准備工作。

首年推廣骨灰撒海網上報名服務

為進一步發揮網上辦理快捷方便的優勢,實現殯葬各類資訊“一網通曉”,滿足群眾“我要找、我要查、我要辦”的服務需求,在不斷完善“天津殯儀服務”微信公眾號功能,持續更新單位信息、項目介紹、活動報名、服務預約等群眾關心關切的相關事項的基礎上,市民政局進一步升級“互聯網+殯葬”便民舉措,實現市級殯葬服務機構網上骨灰續期全覆蓋,並首年推廣骨灰撒海網上報名服務。

市民政局二級巡視員宋稱意介紹說,目前,市屬第一、第二、第三殯儀館以及市殯儀墓地事務服務中心(寢園)推出骨灰寄存網上續期繳費業務,市民可通過“天津殯儀服務”微信公眾號,辦理骨灰續期繳費。同時,今年清明期間,市民可通過該微信公眾號提交骨灰撒海報名信息。

此外,天津市民政局與天津市數據發展中心合作,在“津心辦”官方首頁推出“清明專區”,提供辦理網上祭掃、骨灰撒海報名等事項。

資源共享滿足群眾多元服務需求

“今年我們將密切跨省市交流合作,通過優勢互補、注重資源共享方式,實現互惠共贏,更好地滿足群眾多層次、多元化殯葬服務需求。”宋稱意表示,今年清明期間,計劃與北京市、河北省民政部門聯合組織開展2024年京津冀協同骨灰撒海活動。為滿足內陸省市群眾選擇骨灰撒海安葬親人心願,市殯儀服務總站多年積累並不斷拓展服務范圍,服務覆蓋魯豫皖、陝甘晉、蒙藏新等十幾個省市區。今年清明期間,將協助貴州省貴陽市殯葬處完成骨灰撒海活動。

鼓勵清明期間開展文明共祭活動

“同時,我們還將以市級活動帶動引領,鼓勵各區積極開展文明共祭活動。”宋稱意介紹,3月30日至31日,市內六區在市屬殯儀館組織開展“清風行動——都市文明 集體共祭”活動6場﹔4月2日,濱海新區第一殯儀館舉行清明節集體代祭活動﹔4月5日,濱海新區第二殯儀館舉行清明節集體共祭活動﹔4月9日,濱海新區第一殯儀館舉行地宮葬(環保葬)安葬活動﹔4月16日,濱海新區漢沽逸安園公墓舉行節地生態安葬(草坪葬)活動。“我們在倡導全市各區以社區為單位開展文明祭掃的基礎上,將在市內六區和環城四區開展10場市級社區文明祭掃現場活動。”

據了解,今年天津市屬殯葬服務單位清明接待日為3月16日至4月14日,共計30天。預計高峰日為3月16日、17日、23日、24日、30日、31日,4月4日、5日、6日、13日、14日,共計11天。市民政局溫馨提示:清明期間,倡導廣大市民朋友採取文明綠色的祭掃方式,自覺帶動周邊人摒棄殯葬祭掃陋習,爭做文明市民,樹立時代新風。周末和清明節假期祭掃人群相對集中,殯儀服務單位人流量大、車流量多,停車位置擁擠,建議市民群眾出行祭掃避開周末和清明節高峰時間,以減少等候時間,防止人員過於密集,出現安全隱患。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