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北區整合各方資源,推動志願服務——

匯聚善流 傳遞愛心

武少民 李家鼎
2024年03月15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善流 傳遞愛心

  籌備最新的公益演出、給戶外勞動者送去慰問品、錄制正能量短視頻……開春后,天津相聲演員劉春慧又忙碌起來。“我的工作就是給人帶來歡樂,但對我來說,相聲又不僅僅是一份工作。”劉春慧說,30年來,她舉辦義演300多場、筆會近200場,募集善款錢物價值60多萬元,累計資助150多名困難學生。

  “過去做公益,出於一份愛心,現在找到‘組織’了,資源更多了,做好事的能力變強了。”劉春慧說。她是天津市河北區好人(文明單位)聯盟成員。2023年8月,河北區整合域內50名市級以上好人模范和50個市級以上文明單位,成立河北區好人(文明單位)聯盟,推動成員之間機制共用、資源共享、成效共通,進一步弘揚志願服務精神。

  “年前,我的膝蓋做了手術,孔老主動上門給我理發,現在腿好了,我也想把這份愛心傳遞下去。”68歲的鐵東路街道北寧灣社區居民班勝英說,今年,他也報名參加了社區的志願服務隊,學習了理發技術,定期幫助社區有需要的老人。

  班勝英口中的“孔老”名叫孔令智,今年72歲,是鐵東路街道楓葉正紅老年志願服務隊隊長。10多年來,孔令智累計參加志願服務時長近1.2萬小時,提供免費助老理發服務上萬次,為2000余對老年夫婦免費拍攝婚紗藝術照。孔令智說,加入“好人聯盟”后,他的團隊快速發展壯大,現在已經有54名志願者了。

  “大家匯聚在一起,加強了交流和資源共享。”河北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崔國山介紹,比如“最美退役軍人”王貴武,邀請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王冠羽醫生,策劃了為烈士母親義診、解決老年疼痛病症服務﹔天津好人、梁啟超紀念館館長徐燕卿邀請30多家文明單位沉浸式參與愛國主義教育等。

  走進鐵東路街道北寧灣社區黨群活動室,一間10平方米的房間內,王貴武正在與兩位社區居民聊天。這裡是“百姓茶空間”。好人(文明單位)聯盟成立之初,為便於聯盟成員之間互相交流、學習和開展活動,在北寧灣社區開辟一處場地。“在運行過程中,我們發現,這裡還是傾聽民聲、化解基層矛盾的好地方。”王貴武說,“百姓茶空間”開設以來,已協調推動解決群眾關注問題45項。

  “好人(文明單位)聯盟以解決群眾關心事、煩心事為重點,為市民群眾帶來更多高質量的服務。”崔國山介紹,去年10月,河北區策劃發起天津市首個“好人文化節”,組織好人(文明單位)帶著技能服務群眾,現場為群眾提供20余項特色服務,千余名群眾因此受益。

  自成立以來,聯盟為區文明辦和各街道社區推薦各類好人候選人130余人,100余人進入河北區好人庫。全區注冊志願者由14.06萬人增至15.07萬人,志願者團隊從675支增加至870支。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第 12 版)

(責編:韓昱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