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公安:“智治”支撐,激發基層治理“化學反應”

人民網記者 崔新耀
2024年03月15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王大爺,騙子們又開始出‘新招’了,遇上讓您掃碼進群領禮品的,您可千萬別信,這都是騙子的套路。”在天津市濱海新區福瑞社區,濱海新區公安局南海路派出所社區民警蔡群星正與網格員針對老年人群體開展防電詐宣傳。

立足基層視角,聚焦“智治”支撐,天津公安機關把公安大數據作為推動基層治理創新發展的大引擎,堅持黨建引領、數據賦能,持續深化“警格網格”融合共建共治,有力激發基層治理“化學反應”,讓群眾“幸福指數”不斷上升。

重塑機制流程 讓“千根絲擰成一根繩”

張大哥家需要進行人口登記、小劉家新養小狗的犬証需要初審……一大早,天津市公安局紅橋分局和苑派出所社區民警周建軍的警務通上就收到了幾條工作提示。“現在每天點開警務通,就能知曉自己的工作任務,不用像‘沒頭蒼蠅’一樣亂轉,工作更有針對性了。”周建軍說。

社區民警扎根社區、服務群眾。天津市公安局供圖

社區民警扎根社區、服務群眾。天津市公安局供圖

天津公安機關立足社區民警“走千家入萬戶”的特點,開發移動版基礎警務平台,將每日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務精准推送到社區民警警務通上,使民警工作有重點、有方向、有抓手。合並“同類項”,減掉“重復項”,一項項舉措贏得了廣大社區民警的連聲贊嘆。

“以前,採集到的基礎信息要回到所裡整理,還要填寫各種表格上傳給不同部門。現在,通過警務通就能隨時隨地上傳,不僅節省了時間,上傳的信息也更快更准了。”談起大數據賦能基層治理的體會,周建軍點贊道,“這樣的減負增效,解決了我們的痛點難點,讓我們有更多的精力扎根社區、服務群眾。”

用好警格網格 讓群眾幸福感“滿格”

“要是沒有民警的協調,我們兩家還‘較勁兒’呢。”前不久,天津市公安局南開分局鼓樓派出所社區民警馬世文走訪中了解到,在某商業中心,王大爺和鄰居張大爺因為瑣事發生糾紛,兩家人互不相讓,矛盾愈演愈烈。馬世文立即聯合網格員走訪調解,講法理、講情理,最終雙方放下分歧,化干戈為玉帛。

通過推進公安警務室‘入村進社’合署辦公,天津公安構建群防群治力量,實現基層治理多元共治。天津市公安局供圖

通過推進公安警務室“入村進社”合署辦公,天津公安構建群防群治力量,實現基層治理多元共治。天津市公安局供圖

“我們通過推進公安警務室‘入村進社’合署辦公,深化‘警格網格協同、網格網絡聯動’建設,推進構建‘社區民警+專職輔警+志願者’等為骨干的群防群治力量,進一步凝聚黨建新合力,推動實現基層治理多元共治。”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總隊社會安全防范指導支隊政委高立旺介紹道,天津公安機關還積極搭建“警網融合”數據共享通道,健全與村(居)委會、網格員定期會商工作制度,有效避免了因警格網格銜接溝通不暢導致的重復勞動,實現要事聯商、問題聯治、難事聯辦。

目前,天津全市完成了4325個警格與2.1萬個網格對應綁定,進一步加強了警格網格的力量聯結、管理聯動、風險聯控﹔涌現出“濱城義警”“和平紅馬甲”“北辰雙環益盾”等多個群防群治品牌,形成58.9萬名的群防群治力量,進一步織密了轄區安全網、幸福網。

深化“互聯網+” 讓百姓獲得感觸手可及

“有了‘慧治網約房’系統,我隻需在手機上動動手指,便能為房客快捷辦理入住。公安民警們在后台對入住房客的身份信息同步把關,讓我更加安心。”讓房東李大姨稱贊不已的“慧治網約房”系統,由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自主設計研發,在轄區推廣以來,得到了房客、房東的一致認可。

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推廣“慧治網約房”系統。天津市公安局供圖

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推廣“慧治網約房”系統。天津市公安局供圖

智慧警務的創新實踐,進一步提升了為民服務水平,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

“過去一年,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依然有很多地方可以再完善、再提高。”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總隊總隊長庄永豐表示,“今年,我們將充分發揮基礎管控中心承上啟下、服務基層的作用,大抓基層、大抓基礎,強化治安復雜地區分色預警處置,建立社區警力動態調整機制,努力實現預測預警預防,讓基礎工作更實、更強,讓為民服務更快、更暖,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