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提升文旅品質,滿足游客需求

拓展場景激發消費活力

本報記者 武少民 龔相娟
2024年04月1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拓展場景激發消費活力

  賞花、賞燈光秀,到小洋樓裡品咖啡,再到民園廣場內逛市集……近日,天津市和平區舉辦的海棠花節,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我們一路走來,處處是風景。”帶著家人來游玩的北京市民張超告訴記者。

  和平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康介紹,今年和平區提前謀劃,通過“海棠+音樂會”“海棠+藝術展”等形式,推動文旅商融合升級,打造集賞、游、購、品、娛於一體的多元場景,讓“流量”變為“留量”。據統計,今年清明假期,五大道景區接待游客數同比增長133%,文旅商綜合收入同比增長241%﹔天津市接待游客710.2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60.63億元。

  以花為媒,激發消費活力。紅橋區桃花節、和平區海棠花節、薊州區梨花節……在今年的“春風十裡 天津等你”系列活動中,天津推出60個賞花點位、90項重點活動。

  這是天津打造四季場景工程中的一部分,也是促進文旅融合的重要舉措之一。去年發布的《天津文旅品質年實施方案》提出,以提升文旅品質、滿足游客需求為中心,以“串珠成鏈”為主線,以重大項目建設為牽引,推進聚集“串珠成鏈”、優化品牌整合、打造四季場景、拉動高端展會、拓源“引客入津”、提升服務質量六大工程。

  文旅深度融合,離不開空間載體支撐。近年來,天津全力推動商文旅、體文旅等融合發展,拓展體驗式、沉浸式、互動式的文旅融合消費新空間。

  在商文旅融合方面,天津市國資委挖掘國企市場潛力,指導天津市旅游(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打造文旅“鏈主”企業,推出20條精品旅游線路、20項品牌化特色文旅活動。去年中秋國慶假期,天津國資系統組織活動200余場次,吸引游客190余萬人次,實現營收近7500萬元。

  在體文旅融合方面,除馬拉鬆以及三大球聯賽外,天津今年還將舉辦全國短道速滑冠軍賽、全國蹦床冠軍賽、亞洲沙灘排球巡回賽等賽事,進一步培育文旅經濟發展的增長亮點。

  “我們將重點做好策劃、品牌、宣傳、安全等方面的統籌,全力做好‘串珠成鏈、連線成片’這篇大文章,讓天津文旅品牌和活動更加深入人心,讓更多人走進天津、愛上天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陳冰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5日 第 10 版)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