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致复工复产单位消防安全一封信

2020年02月14日14:0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随着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类动态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加,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提醒市民,在做好防疫复工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1.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企业内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完善消防巡查检查制度,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实际需要,进一步明确各层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职责和具体工作任务。

2.开展复工前隐患自查自改。复产前,要对本单位内消防设施、生产设备、电气线路、燃气管线、油烟管道等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对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不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在整改完成前要坚决避免盲目开工。

3.加强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复工前,要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教育,特别是对消防安全管理人、保安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重点岗位要开展集中授课,重点讲解各岗位职责以及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常识宣传等实用技能;要利用内部橱窗、电子屏、广播、办公系统等平台,常态化开展消防警示教育。

4.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复工前,要抓紧落实消防车通道集中划线、设置标识、清理障碍等工作,并明确具体的责任部门和管理人;要教育引导单位员工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并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惩戒措施,确保消防车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

如果您尚未复工仍在家中,我们建议您:

1.家中不要大量存放浓度75%的酒精,使用和保存时,严禁接触火源;使用酒精消毒过程中要远离明火。

2.勤开窗、勤通风,不要卧床吸烟,加强对长期卧床、残病老人的看护。

3.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杂物,更不要在楼梯间堆放杂物,这既是消除火灾隐患,也是清除病毒源、污染源。

4.电动自行车不要乱停乱放,严禁在室内和楼梯间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5.切勿在小太阳、电暖气等取暖设备上烘烤衣物,严禁使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品引火取暖。

6.定期检查家中的用火、用电、用气情况,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切勿乱接电线或超负荷用电。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