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现阶段社区防控工作完善社区治理的几点建议

2020年03月24日13:5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作为一名下沉社区的工作人员,在1个多月的实践、观察、思考基础上,形成几点建议,供决策参考。

一、对现阶段社区防疫工作的认识

2月17日以来,笔者先后在河西区柳江里社区和西园南里社区值守,先是夜间,隔天一次,后为日间,每天一次。在认真做好值守各项工作,包括测体温、登记等基础上,还适当开展统计分析,做好必要的为居民服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与社区同志沟通落实。日间岗还与一道工作的天津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韩世洲、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的尹鑫华两位同志自发成立了党员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小型八段锦健身、适当开展问卷调查等。有的写表扬信,有的送水送物,工作得到领导肯定和居民朋友的赞许。通过认真学习和社区一线值守工作,结合对河西、和平等区20多个社区值守岗位的调研了解,形成以下认识。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社区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作用,做好深入细致的人民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天津还肩负北京“护城河”和京津冀联防联控的特殊使命,要牢记天津之“特”。做好天津的社区防控工作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同时,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在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持续向好的形势发生逆转。当前,一方面国内疫情得到初步控制,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容易出现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加之长时间的坚持工作大家比较疲惫也容松懈。另一方面,国际疫情高发,增长迅猛,形势复杂严峻。

第三,实现“双战双赢”的艰巨任务也给社区传导压力。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做到“双胜双赢”。天津规上企业和重大项目基本已实现复工复产,商贸流通企业和其他中小微企业也在陆续复工复产,下一阶段学校也将分级分批正式开学,社区的人员流动性明显增高。笔者值守的小区,5个门栋102户,每天下午2至9点间,出入人员总数从3月初的100人左右,20天时间增长1倍多,达目前200多人,其中小区居民占60-80%,租户及其他人员占20-40%。

第四,做好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密切干群、党群关系的特殊重要时期。中国深入细致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明显的成效等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大增强了国人自豪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现实大课。大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实际工作和言行举止,无形中让民群众感受到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和为民情怀,从笔者所在岗位居民写表扬信、送水果、送坐垫等足见一斑。

二、好的做法及值得关注的方面

(一)好的做法

通过在河西区的社区值守实践,以及对河西、和平等区二十多个点位的调研了解,笔者认为天津在社区防控中有以下好的做法。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工作,指挥统一,措施得力。二是注重党员先锋岗建设,注重开展党建引领值守工作。三是各区有统一的要求,各街道有比较细化的流程。笔者到街道报道时就进行了周到细致的讲解,有相应的资料,大家一目了然。四是一般各街道同时段同类值守人员都建立了微信群,或其他沟通平台,便于应急处置及沟通交流等。比如3月18日晚大风很多岗位求助,各种值守微信群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五是区街领导经常慰问指导,社区领导和社区工作人员每次到岗检查,必要时协助工作,指导监督得力,服务及时到位,关怀温暖人心。六是物资、资料等保障有力。

(二)值得关注的方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相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也要看到还有一些方面值得关注,值得进一步加以重视。一是有的同志对社区防疫工作的认识还不够高。个别同志还存在为值守而值守,也有少量的同志逐步出现放松心理和麻痹情绪。二是有的岗位在值守中存在“松劲”的现象。比如,对健康码或出入证、车证的寻问和检查从简或从免,有的出小区干脆不检不问了。三是一些细节上注意得也不如当初了。比如对一些“可疑”人员缺少细致的寻问了解等。四是偶尔存在标准不一的现象。比如,有的区夜间、日间值守标准不完全一样。有的老旧小区值守人员安排不过来,夜间锁门。有的发放出门证及车证统一在社区发、个别的在门岗发。五是对社情民意及心理疏导关注还有待加强。

三、几点建议

1.提高认识站位。特殊时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市委的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工作站位,服务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安排,一丝不苟做好防控工作。可通过再鼓励动员等形式,帮助大家把有所松懈的情绪再绷紧起来,帮助大家对当前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再认识,再提高。切实做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2.研细统一标准。针对现阶段防控工作的新特点,进一步研究优化值守工作标准,突出新的工作重点,统一日间、夜间值守工作内容。比如突出居家隔离人员、境外输入人员、外地返津人员、不同区域流动人员等防控措施。按照优化后的标准,需要各班值守人员落实到位,不打折扣、不留死角。比如进门、出门一样对待,资料发放、岗亭整洁,值守人员文明用语、着装,党员统一佩戴党徽等,都有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余地。

3.增强服务意识。疫情形势较2月有明显的变化,社区值守工作也应有相应的优化,要从当初的严防死守,调整为有温度的值守与有选择的服务并重。社区防控政策要增加方便群众、服务居民的内容。比如个别社区日间有值守干部,但还保持紧锁大门的做法,可以调整为有人值守时打开小区大门的做法,在不妨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方便居民出入。值守工作要在做好寻问、甄别、量测、登记等的同时,视条件允许适当兼顾为居民服务的内容。比如一岗双人的,可适当帮有困难的居民拎东西上楼、联系外卖等。社区工作人员可结合疫情特点创新服务内容,与值守工作结合,协同开展义工、消杀、巡逻等有针对性的服务。在防控中融入服务,在服务中优化防控,增强居民配合防控的主动性,在工作中密切干群、党群关系。

4.注重心理疏导。要注重心理健康和人文关怀,优化交流方式,增强工作信心。要耐心细致做好工作,对有怨言的人员要耐心疏导,美化语言,切中要害,极短时间内要让对方提高认识,有认同感、温馨感、归属感、体贴感、一家感。对有心理焦虑的居民,通过多次交流逐步抚平心理创伤。对待个别不听劝告的居民先礼后兵。可适当编纂一些规范文明用语。借鉴古人智慧,挖崛抗疫文化,增加抗疫工作文化内涵,激发内生动力,做有情怀的防疫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检查指导工作也要倡导有耐心、有温度,遇到工作不到位的同志,先引导说服,晓之以理,激发内生动力,对个别不听劝告者采取必要措施。

5.适当统计分析。对在确保做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条件适当开展出入人员等情况统计分析的岗位给予鼓励,为进一步研究决策提供参照。比如,以自愿为原则,鼓励有条件的岗位填报统计相关数据,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笔者所在岗位几位同志的统计分析较详尽记录了各时段进出人员数量、结构、目的等,每天的日志分析当日统计情况,对精准决策有一定参考价值。有条件的街道和社区,可考虑适当引入智库及学者团队等,获取有关数据,为彻底打赢本次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科学依据,为下一步应对各类公共突发事件处置奠定基础,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

6.关注社情民意。通过门岗值守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岗位在做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社区工作力量,创新开展群众工作。通过适量的问卷调查、与个别居民交流沟通等途径,了解大家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掌握程度,了解大家对防控工作的看法,各家有无实际困难,以及对进一步做好后阶段社区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等。从不同角度了解社情民意,为进一步精准做好当前形势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夯实群众基础,增加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为助力社区自治奠定基础。此项工作可适情况引入专家学者予以指导和参与。

7.优化社区治理。可适当选取一些条件比较优越的社区及岗位,开展优化社区治理的试点。试点成功后逐步推广,为后疫情阶段及疫情过后社区治理的完善和优化奠定基础。一方面从岗位入手,通过了解民情,引导民意,鼓励更多的社区居民,特别是共产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适当开展一些微型的活动,比如引导党员居民和其他居民成立学习或兴趣小组,建立微信群,传递正能量,引导有条件的居民打八段锦健身,开展小区巡逻、消杀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为平稳后持续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铺垫。引入社区研究专家团队,在现有社区工作基础上,优化社区治理有关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应急处置、工作职责等,完善有关奖惩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在实施中引入社区内部志愿者机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助推社区治理再上新水平。

8.重视总结宣传。在岗位值守工作中,注重发现好人好事,进一步增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覆盖面。鼓励不同媒体结合自身特色开设专栏、专题,报道社区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天津故事等。注重在微信群等平台传播值守工作中的点滴好事,下好及时雨,传递正能量。注重典型事件的对外宣传,增加天津城市美誉度、自豪感、吸引力,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鼓励像河西区一样开展征文等活动,及时总结、及时表彰。视情况引入专家学者,对天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深度总结,适时开展交流研讨,助力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

9.加强干部工作。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结合实际,建议注重以下几个重点环节。首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和值守人员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建设,进一步优化党员先锋岗建设,做实做优。其二,加强干部教育。要求下沉干部及街道社区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注意在工作中了解民情,接受锻炼,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其三,充分发挥微信群等平台作用。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市委精神等相关内容的学习交流,增强工作人员信心和力量。适当开展结合实际的微学习培训、微交流研讨,适当开展互比互看。开展有关防控和值守技能交流培训、实干比武活动。其四,紧密考察干部。作为一个无型考场,关注参战人员工作情况,考察了解干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做到优者进庸者退。结合社区疫情防控,总结经验,视情况优化干部任用制度设计。

(作者为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部部长江立云)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