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一诺无悔》打动观众

2020年04月12日11:2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电视剧《一诺无悔》打动观众(图)

  由欧阳奋强执导,郭广平、何政军、傅淼等主演的电视剧《一诺无悔》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该剧取材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代楷模”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回望他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的人生历程。作为导演,欧阳奋强表示:“不拔高,不失真,朴实的镜头语言,细腻的情感表达,是这部剧的风格。”

  欧阳奋强介绍,为了拍好这部剧,主创们早早集中到福建邵武,下沉到基层,在廖书记生前奋斗的地方实地采风,体验生活。“坦白说,过去演员到第一线体验生活实属寻常,但我拍了半辈子戏,这些年已经很少见了。除了演职员们尽职刻苦,也得益于廖俊波精神的鼓舞。”拍摄过程中,欧阳奋强和其他剧组成员逐渐了解廖俊波的生平,也慢慢被他的奉献精神和忘我态度所感染,“在武夷山,我们了解到廖俊波同志写了100多本工作笔记,这可都是深入基层、实地调研的记录。对于我们展现当代共产党人敬业奉献、求实任劳的风采,这是非常宝贵的素材。在拍摄中,我们尽量提炼真实细节,但也不排除广泛采撷其他优秀党员干部的素材,一点点做加法,来集中体现共产党人的风范。”

  剧中,廖俊波的扮演者郭广平无疑是全剧的“戏眼”,此次也是他继电影《樵夫俊波》后再度饰演廖俊波。大量的案头工作和细致地深入生活,让郭广平和廖俊波早已合二为一。在现实生活中,郭广平俨然已成为廖家的“二儿子”,和廖家融为一体,还建了一个微信群。郭广平出门拍戏,常会收到廖家父母的问候。欧阳奋强回忆说:“广平拍戏非常敬业。即便收了工回到家,他还会花大量时间去钻研台词和人物,争取把人物精髓完美呈现。此外他还十分善于调节气氛。别管多累多忙,只要‘廖书记’在,整个片场气氛就会很祥和,因此工作人员拍他的戏份都很开心。”

  从人尽皆知的“宝哥哥”,到如今手握两个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六个全国飞天奖,欧阳奋强坦言拍摄《一诺无悔》的过程并不轻松:“戏剧需要有冲突碰撞,才会好看,但是这个矛盾怎么找?这个尺度怎么拿捏?这样的题材、这样的人物,能有多大的矛盾呢?我们只能另辟蹊径,在真实的基础上,做艺术升华,以表现人物精神为核心。实话实说,这部剧大的矛盾,大的冲突,作为导演我希望有,但很可惜,没有。我尽量在他的生活细节、工作上找闪光点,以情动人。”他举例,“比如说有一场戏,拍的是廖俊波因为工作忙碌常年不回家,父母非常想他,就偷偷来看他,可快到县委门口了,又怕影响他工作,就打电话问,这时廖俊波正要出门,去省发改委公干,就告诉父母,如果没出门就先缓一缓。于是,在县委大院门口,因为思念儿子远道而来的父母,与忙于工作的儿子擦身而过……这场戏拍下来,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哭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相信朴实真挚的生活细节,忠于职守尽心为民的党员风范,同样也可以打动观众。”(记者 张帆)

(责编:韩昱君、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