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让党建更有温度 让服务更有热度

2020年04月20日09:2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让党建更有温度 让服务更有热度

“大年初一,全员上岗!”防疫的“集结号”在除夕夜吹响,朝阳里社区党委迅速行动,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全方位宣传、志愿者坚守……一道道坚强防线,将疫情拒之于千里之外。

“党委号召齐聚力,织密暖心防控网。如今,我们还成立专班,全力推动促进复工、复产、复业。”社区“一肩挑”苗苗说,“作为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2000年,朝阳里社区成立了全市第一个社区党委,多年来,始终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有效推动了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时代在变迁,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内容也在不断升级换代。”苗苗介绍,过去,社区志愿服务是“老三送”(即送煤、送菜、送炉具),如今,不断探索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把“老三送”变成“新三送”(即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让服务内容不断适应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社区党委逐步形成了以品牌化运作、社会化运作、项目化运作为主的三大活动模式,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

从最初的“义务包户服务小组”到拥有36家党建共建单位、12个社团组织、3319名注册志愿者,朝阳里社区党委也在不断打造社区志愿服务新常态。

“我们以建设志愿服务型社区为目标,通过引入‘项目化、社会化、制度化’机制,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从‘靠自觉、凭热情’,走向‘靠制度、守规矩’的规范化常态化轨道。”苗苗介绍,32年的薪火相传,让志愿服务精神成为社区党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调动了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社区建设我出力、社区发展我受益”的全民公益模式。

“有爱心学志愿者、有能力做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是朝阳里社区党委对每一位社区党员发出的诚挚邀请。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委在党员中开展“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解决困扰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

“大家为嘛愿意跟着党委走?认同从哪来,就从事儿上来。”社区居民解敬华大娘笑着说,“社区党委最大的特点就是和居民打成一片,我们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这么多年,甭管多脏多累,党委总是领在前头,干在实处,住在这个小区,甭提多幸福了。”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朝阳里社区,为我们志愿者点赞,如今,我们又评上了‘五星社区’,今后,我们会再接再厉,让党建更有温度,服务更有热度。”苗苗说。(记者 李国惠)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