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南“牵手”灵台栽种“铁杆庄稼”

2020年04月23日09:3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津南“牵手”灵台栽种“铁杆庄稼”(图)

贾会明(右)在生产车间内检验半成品 沈欣 摄

一段时期以来,津南区通过向甘肃省灵台县引进实体企业,创新劳务输转模式,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铁杆庄稼”,让贫困户外出务工学技能,回乡就业有保障。

在天津港峰门窗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48岁的贾会明正在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今年是他第二年来津务工,如今,已经掌握了6项门窗核心加工技术。他说:“我是2019年5月进入公司的,现在每个月能挣5000多元,感觉特别知足。因为技术熟练,我还可以选择回老家教学员,在灵台分公司发展。”

贾会明所说的分公司是港峰门窗去年在灵台县落地的产业帮扶项目,也是甘肃省平凉地区当年唯一引进的实体投资企业。该项目投资790万元,于今年3月启动生产,目前正通过“以劳代训”等方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港峰”的劳务输转模式就是,将灵台籍困难家庭员工接到津南区,教授理论知识,在车间实践操作。掌握技术的员工可留津务工,也可回到家乡扶贫基地就业。2019年已有4人学业优秀,回乡成为“蓝领师傅”。今年复产复工以后,又有6人来津工作。目前累计培训达到17人次。

津南区分别依托天津港峰门窗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华阳职业培训学校和海棠空间建立了劳务输转、就业培训、创业孵化“三大基地”。输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通过用工信息平台实时了解招聘动态,参与的企业能够享受“优先级订单”等两地奖补政策。得益于政策优惠,不少带贫企业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投产复产,一些基地还承诺每年拿出一定比例利润反哺当地百姓。

据悉,港峰门窗灵台基地目前已建立了断桥铝、塑钢和中空玻璃三条生产线,今年项目产值预计可达到2000万元。企业也承诺每年拿出69%的纯利润用于增加灵台县6个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当地贫困家庭增收致富,预计三年可累计吸纳200多名劳动力就业,人均月收入超3000元。(记者 沈欣)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