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

善用创造性思维谋突破

──谈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发展

2020年05月11日12:4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善用创造性思维谋突破

  创新的行动和实践,源于创新的思维方式。面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干出加速度、谋求新发展,就不能“套框框”“一刀切”,而要运用创造性思维,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以主动作为打开工作新局面。

  惯性最容易滋生惰性,惯例最容易捆住手脚。面对新情况,翻老黄历、找教科书,是运用创造性思维的“大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抓发展,破解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中的难点堵点,积极抢占创新高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就要先破除头脑中的“围墙”、跳出思维定势的束缚,拿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思路创新促进方法创新。

  运用创造性思维,并非天马行空,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在把准“方向盘”的基础上,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依据情况变化调整方法策略,避免“闭门造车”、避免“依葫芦画瓢”的教条主义;也要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带着“问题”想办法,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推动全局工作的开展,让政策措施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态度决定行动。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运用创造性思维谋突破,体现着一种知难而进的干事态度。无论是加速布局新基建、加快培育新动能,还是推进投资项目尽早落地见效,归根结底要靠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对工作落实不讲条件,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坚决摆脱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才能化被动为主动,视挑战为机遇,真正焕发出创新创造的激情、干劲,以“马不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找到新办法、实现新作为。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