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天海无奈解散 昔日劲旅轰然倒塌令人唏嘘

2020年05月13日10:1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原标题:天津天海无奈解散 昔日劲旅轰然倒塌令人唏嘘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被球迷戏称为“中国足坛第一诗人”的前国脚李毅,今日(12日)发了这条微博内容安慰自己的前队友和好哥们李玮锋。

  此前一天,天津天海队教练组组长李玮锋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篇长文(点击查看),深情的告别球队:有梦想和付出,有遗憾和亏欠,但终于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刻。

  转头到12日上午,天津天海俱乐部正式发布官方公告,表示鉴于俱乐部的财务状况到了难以为继的绝境,无力继续维持俱乐部的正常经营,经过深思熟虑,俱乐部不得已决定正式宣布解散。

  虽然天津天海解散的命运早已注定,虽然让身处其中的球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从长期的煎熬中得到了解脱,虽然让困扰中超数月之久联赛准入资格悬案得到了答案。但当它最终以一种职业足球中最惨烈的方式离开时,让人慨叹金元足球的潮涨潮落,变化无常,不胜唏嘘。

  如果把时针往回拨到两三年前,无论如何你也想象不到天津天海会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彼时它还叫天津权健,2017赛季作为升班马一举斩获中超探花,并夺得亚冠资格,赛季中多次将中超霸主广州恒大挑落马下;2018赛季更是历史性打进亚冠8强,成为当季唯一进入8强的中超球队,一时风光无限。

  球队当时大手笔投入,星光熠熠,强将云集。前世界足球先生、现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欧洲名帅保罗索萨曾先后担任过球队主教练。并引进巴西金童帕托、德甲铜靴莫德斯特、比利时国脚维特塞尔等明星外援,内援方面更是网罗大批正值当打之年国脚或准国脚。

  转眼到了2019赛季,俱乐部的好日子戛然而止。2019年初,由于权健集团经营事发,对俱乐部的输血面临不确定性。不久,天津足协接管了俱乐部,并更名为天津天海,原股东资金被冻结,俱乐部运营困难重重,多起债务纠纷缠身,球队内部动荡,实力急转直下。2019赛季天海仅列中超倒数第三名,球队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在最后阶段惊险的实现保级。

  虽好不容易争到了中超资格,但并不代表球队可以转危为安了。相反,在这个休赛期,天津天海负面传言不断,前景晦暗迷离。整个冬窗期,球队多达13名球员流失,全是绝对主力或潜力新星,没有引进一名新援,“俱乐部清仓大甩卖,原股东回笼资金准备离场”之类的传言甚嚣尘上。

  3月5日,天海官方发布一则公告,原股东拟对外0元转让全部股份,俱乐部资产估值约7亿元,公告一出舆论哗然,也坐实了俱乐部原股东急于出手的传言。此后天津天海一度官宣和万通集团顺利签订转让协议,在中国足协下达联赛准入资格审核的最后通牒前,实现“压哨”转让。随后事件发展一波三折,中国足协并没有立即核准天海的中超资格,俱乐部和万通之间的谈判分歧被不断爆出,难以达成一致。经过数月多方的密集磋商,以李玮锋为代表的天津天海上下也多次尝试自救努力,俱乐部最终还是无奈进入破产清算。

  曲终人散时,不忍道别离。整件事中,球员、教练们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据透露他们今年以来没领过一分钱薪水,但球队上下一直在保持正常的训练,俱乐部解散后欠薪如何解决将成一大难题。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在联赛正式开始前,中超新增不少于三周的国内球员转会窗,天海球员还有时间去寻找下家,但今年职业联赛整体形势严峻,多家中甲、中乙俱乐部此前宣布解散或退出,除了少部分顶尖的,大部分球员恐怕不是那么顺利的实现“再就业”。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足球的日子还要继续,祝愿他们能走出困境,继续在绿茵场拼搏前行,开启人生新征程。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