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两位支援湖北归来的白衣战士再出征

2020年05月15日14:3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从抗疫前沿转战脱贫攻坚一线

  5月6日上午8:00,由天津飞往甘肃省的航班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准时起飞。红桥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吴伟强、放射科主管技师李健同几位同事一道搭乘该航班赴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开始了他们为期一个月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专业技术支援工作。

  吴伟强和李健是红桥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2月9日,他们奔赴武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与病毒进行着殊死搏斗,直至3月31日,他们在隔离休整无恙后,才凯旋回津。4月下旬,红桥区组织开展新一批东西部扶贫协作专业技术人才柔性援派工作,计划从区内选派23名卫生、教育领域人才分赴甘肃省合水县、碌曲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对口支援工作。得知消息后,吴伟强和李健再一次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

  “大家放心吧,我身体没问题,家里也都安顿好了,家人都挺支持的。”出征前,同事们关心吴伟强和李健的身体吃不吃得消、家里有没有人照顾,吴伟强却显得格外轻松和期待,“我还觉得一个月的时间有点短呢,就怕为当地的病患干不了多少事。其实老李比我辛苦,他孩子马上要参加高考,家里负担比我重。”

  “我在家也顾不上孩子的学习。孩子懂事,虽然嘴上没说,但是我知道她支持我这个当爹的去扶贫支援。”李健说这次支援圆了他一个心愿,“从两年前就一直想去甘肃支援,可惜一直没有需要放射技术的机会。这次终于赶上了,我是一定要去的。”

  抵达合水县后,经过简单休整,5月7日一早,吴伟强和李健就按照当地卫健部门的统一安排,马不停蹄地到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正式上岗。

  “老大爷,我先用听诊器给您听一下。恢复得挺好的,您一定要按时吃药,戒烟戒酒,不能吃太咸。”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吴伟强跟随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们一同查房,摸清住院病患情况。通过初步了解,他得知当地有不少群众都是因病致贫、返贫。“合水当地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大。我希望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尽我所能,为合水人民提供更多的医疗帮助,增强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并将一些好的经验留在这里。”

  在吴伟强忙着查房的同时,李健也在县中医医院放射科里忙碌着,他正为病患进行核磁共振检测,并不时地和身旁的当地医生交流,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操作方法教授给他们。“通过各级扶贫支援,这里的检测设备配置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不比红桥医院差。但是当地医生对设备的使用还不熟悉,有些关键功能还不会操作。”李健认为,专业技术援助不仅要“输血”,更要帮助“造血”。他说,“接下来,我会在工作的同时将自己这些年的从医经验、心得教给他们,每周固定时间进行科内授课,努力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放射检测队伍。”

  吴伟强和李健的到来,使合水的医疗工作得到有力支持和提升,让当地患者不出远门就享受到大城市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合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海宁表示,“没想到,这次援派的天津医生中还有驰援湖北武汉前线的英雄,让我们倍感振奋。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医术,更带来了抗疫一线不惧危险、勇敢逆行、无私奉献的精神,这将鼓舞我们以医者仁心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记者 何会文)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