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服务“上云” 天津基层数字健共体将全面赋能家庭医生

2020年05月20日10:31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基层服务“上云” 天津基层数字健共体将全面赋能家庭医生

  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我市和平区南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云巡诊车、云巡诊包等智能设备,今后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检查检验、慢病随访、健康教育、抗疫指导等服务有了好帮手。未来随着基层数字健共体的逐区落地,这些便民服务手段将成为常态。

  程阿姨成为南营门街道第一个享受到云巡诊包服务的居民。70岁的程阿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今天家庭医生王坤带着云巡诊包上门为程阿姨做随访。“以前我们上门随访只能做点简单的检查,现在一个云巡诊包,血糖、血压、血氧等十几种检查都能做,数据直接保存,不用再手写记录了,”王坤介绍道。

  据记者了解,云巡诊包可协助家庭医生上门完成十多项检查检验,实现无纸化、电子化家医服务;云巡诊车配备7大类、53小项检查检验,覆盖所有基本公卫服务,被称为“流动医院”。云巡诊车、云巡诊包的检查检验数据可自动上传云端,下一步将与社区卫生院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数据打通,指导签约用户的就医服务和健康管理。

  除了两个“云”设备,南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还拥有线上门诊、云药房等“云”助手。患者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微信关注“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公众号,就能在线问诊,医生根据病情线上开具处方,患者完成在线支付后,等待药品配送上门。这将极大方便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的日常寻医问药,减轻线下医院压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家庭医生积极发挥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切实保障辖区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双线作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家庭医生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切实做好院内感染控制管理,严防机构内感染事件发生。充分利用家医热线、健康天津APP等多种方式,推行基层机构预约诊疗服务,向居民提供家医签约、预约家床、预约用药等便民服务。加强基层慢病用药保障,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基础上,落实慢性病患者长期处方、延伸处方等政策,减少患者不必要的就诊频次。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为居民提供线上诊疗及用药咨询等多样化便民服务。据了解,全市基层医师除夕夜火速上线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分流患者、筛查轻症。至今,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向全国超过187万人次提供了免费问诊服务,微医“天津模式”被国家卫健委发文向全国推广。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天津市卫健委、和平区政府正逐步探索更多互联网手段赋能家庭医生。云药房、云巡诊车、云巡诊包等数字化工具,将成为天津市推进数字健康发展,协助家庭医生优化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基层防控的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基层医务人员是一支做出了成绩的重要力量,疫情防控也给基层卫生今后的发展带来许多思考,”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富霞表示。

  “作为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在社区防控中发挥了强有力的基层网底作用,”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冬梅希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建设,利用天津基层数字健共体和互联网诊疗平台,进一步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医疗健康需求。

  2020年,天津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进一步创新开展,依托互联网医疗卫生健康数字管理平台,以慢性病健康管理为切入点,建设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全面打造“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和“云检查”平台,实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将创新线上线下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让患者看病更方便、健康有人管、日常用药能提供、诊疗效率更提高,为我市居民提供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全面提升我市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记者 李佳萌)

(责编:韩昱君、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