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玉芙:深耕专业领域 破解律师会见难

2020年05月22日10:24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深耕专业领域 破解律师会见难

2018年,时任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的杨玉芙成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一身份让他深感责任重大。履职以来,他始终将所在界别关心关注及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民计民生、依法治国等问题,作为参政议政主要方向。

为切实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实实在在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杨玉芙可谓煞费苦心。刑事辩护律师会见难一直困扰着律师执业,是律师行业反响强烈且多年未能根本解决的全国性问题,也是业内公认的老大难问题。杨玉芙说:“依法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辩护权,依法保障律师的执业权,是必须彻底解决的问题。”

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多年刑事辩护经历及从事行业管理服务获取的信息,2019年3月,杨玉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郑重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的提案》。

这一提案得到了公安部监管局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会议结束后,监管局领导第一时间与杨玉芙进行沟通,征询意见,继而在全国公安监管机关范围内部署工作,开展广泛调研、座谈等,听取了包括律师在内的与公安监管工作有关部门和人员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公安部监管局充分采纳杨玉芙提案中的建议,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强力推进“解决律师会见难”工作。

2019年6月,公安部监管局以书面形式,对杨玉芙提案进行了答复。短短几个月,律师会见难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不仅如此,全国各地还涌现出多家在服务律师会见工作方面很有特色的单位。同年10月,全国公安监管系统“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现场会及公安监管重点工作推动会”在北京举行,杨玉芙应邀参加会议,见证了公安监管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对改善律师会见工作的强力推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玉芙表示,一定会不断努力,争取在任期内做出更大贡献。(记者 张家民)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