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潮洪:心系湿地保护和修复

2020年05月22日10:35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心系湿地保护和修复

“湿地作为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净化环境、调节气候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到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周潮洪抽出时间到七里海湿地、于桥水库湿地进行调研,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她提交两项相关建议。

周潮洪来到七里海湿地,现场查看这里的湿地保护和水质情况。周潮洪说,京津冀平原地区特别是沿海区域曾经有大量的天然湿地,例如北大港湿地、南大港湿地、白洋淀、衡水湖、七里海等等,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维护京津冀碳循环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七里海湿地的外围往里走,周潮洪相继查看了补水泵站、考核水尺、湿地生态、水质情况等,并与湿地管委会工作人员交谈沟通。“从总体情况看,七里海湿地环境比过去几年有了很大改善,芦苇长势很好,生态系统完整,有芦苇丛、水面、小岛,人为干扰减少了,生态多样性正在恢复。”让周潮洪高兴的是,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鹤。她说:“越来越多的珍稀候鸟飞来,说明生态环境正在修复。”

她又来到蓟州区于桥水库,从水库北岸乘快艇环湖巡视,湖面上有工作人员正在打捞水草。“今年库区的菹草长势旺盛,菹草对水质有净化作用,但长得快,死得也快,易于腐烂,所以必须及时打捞出来,以免污染水质。”周潮洪说,现在于桥水库水质很好,已达到二类水质标准。

“根据中国环境科学院的研究,天津市的湿地资源丰富,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最高,占京津冀所有湿地生态价值的三分之一。”周潮红说,天津市制定了“4+1”规划,对875平方公里的天然湿地进行严格的保护和修复,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京津冀湿地群的改善。(记者 黄建高)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