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举行“邮快合作”签约仪式 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05月22日11:30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天津市举行“邮快合作”签约仪式 打通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

  5月20日上午,在天津市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推动下,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与顺丰、中通、圆通等11家快递企业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开启了“邮政+快递”多方合作共赢新篇章。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赢的原则,在农村、社区、高校等快递市场积极开展代收代投、传媒服务、配送服务、渠道共享、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按照协议,天津邮政和各快递企业将以邮政普遍服务网络为基础,以快递服务资源为平台,将快递服务延伸到乡镇、社区和建制村;快递企业可利用天津市邮政分公司现有的农村及高校服务平台(乡镇及大学校园的普邮营业场所、邮乐购站点、村级邮政服务站点)办理快件收投业务等。双方将整合共享资源,携手拓展农村、社区、大学校园快递市场,服务农村电商发展,帮助农民创业增收,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对于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方面的“先行官”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表示,本次合作将最大程度实现寄递资源共享,并积极推动当地邮政快递企业转型升级,有效解决“快递下乡”及“最后100米”投递问题,带动电子商务和快递电商协同发展,全面提升邮政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在中通快递集团天津市管理中心网络管理部负责人杨道坤看来,邮政所配送涉及的范围远远比快递的范围要大得多。通过这次合作,可以解决目前快递触及范围不足的痛点:“我们快递企业毕竟属于商业主体,在一些企业触及不到的地区,比如一些像一些偏远郊区的农村等地方,我们今后也可以透过邮政,实现更远范围内的触达。”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场监管处处长周军告诉记者,不同快递企业可能业务侧重版块不同,通过这次多方合作,可以更加有效地补足各自短板,实现互利共赢。“具体一点,有些快递企业在末端网点上可能存在不同缺漏;但是在进行战略合作后,就可以实现末端业务的互通有无。”

  市邮政管理局及天津邮政相关部门领导、各快递企业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记者朱绍岳)

(责编:韩昱君、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