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田变水田 天津小站稻扩种至80万亩

2020年05月22日14:1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旱田变水田 小站稻扩种至80万亩

眼下正式进入小站稻插秧季,全市10个涉农区都在忙着扩种小站稻。今年全市小站稻扩种到80万亩,不少村庄纷纷把旱田改为水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户收入。

连日来,在东丽区华明街永和村稻田,这里每天出动4台大型插秧机,机声隆隆地忙着在水田里插秧作业,只见一行行秧苗被笔直地栽种在稻田里,一片新绿……

水稻承包种植大户刘和义望着插秧的稻田,满脸欢喜。今年他承包了1600多亩耕地,去冬今春,他组织人力挖沟挑渠、铺设涵管、旱田改水田,一次性拿出了近百万元投资。

刘和义为啥如此不惜血本?

原因是最近两年,天津优质小站稻特受市场欢迎,售价比普通粮食品种高,经济效益好,让老刘充满信心。另外,各级政府对种优质小站稻积极扶持帮助,更让他吃了定心丸,心里非常踏实。

跟刘和义一样, 村民张宝秋也承包了400亩旱田,全面改种小站稻。

要想种好小站稻,干净的水从何而来?

永和村地处东丽区东北部,北靠金钟河、永定新河,南靠塘沽北塘排污河。过去因为环保不得力,从上游来的河水污染严重,根本不能浇灌农田。“最近几年,经过政府部门积极治理,周边河道的水逐渐变得清澈干净起来,现在完全可以用来浇灌稻田了。改善生态环境,特别造福我们农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韩贵歧笑容满面地说。

为帮助承包大户种好小站稻,东丽区、街、村全力支持,提供优质稻种,并联系在宝坻等地进行工厂化基质育秧,确保了秧苗质量;农技人员深入稻田进行指导,并提前联系好插秧机,抢抓当前农时,适时插好秧苗。

韩贵歧说,过去由于种旱田,村里的耕地承包费较低,承包户收益也不高;现在改为水田种小站稻后,因为看好小站稻的良好效益,承包费提高了,村民们也受益了。

区农机服务中心徐罡说,由于大面积连片种植小站稻,为机械化生产创造了条件, 永和村2000多亩小站稻不但全部实施机器插秧,金秋收获时节还将全部用收割机收获,不但快速,而且还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从而降低了小站稻的生产支出。

“我们今年还将在稻田里开展立体养殖,放入河蟹苗、鱼虾苗等,不打农药,生产绿色优质小站稻和绿色优质水产品,一田两用、一水双收。”刘和义笑着说。(记者 陈忠权)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