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天津的智能场景

2020年06月24日10:4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科技天津的智能场景(图)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被称为智慧城市的“大脑”,运行一年来,通过对生态城11个专业领域、数亿条城市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整理,结合CIM建模,实现了数字化城市镜像。城市管线、道路等设施的运行状态,巡查人员、运维人员的工作状态,都在这个平台上数字再现,实时、全域感知城市运行态势,全面、快速、精细化智慧治理城市。

  我市通过智能机器人巡逻等方式加强交通管控。

  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新友好图书馆全新图书分拣系统日前亮相,该系统由17台机器人组成,读者还书成功后,分拣机器人会根据后台智能调度系统指示,沿着最优路径前往分拣格口,完成图书分类,并能做到在途中互相避让、自动避障,实现对图书的自动分拣,还书系统每小时分拣图书1500册,效率是传统人工分拣的10倍以上。

  日前,警员编号580000的机器人警察在滨海新区北塘街派出所正式投入使用。智慧警务机器人“米卡”利用智能人机交互,人脸识别和自主移动等功能为市民提供各类专业的便民咨询服务及处理日常的基础业务。

  近日,新一代智能化无人驾驶B型地铁列车在天津中车唐车公司试运行,该列车具有轻量化、低噪音、低能耗、智能化等特点,引领了未来轨道车辆的发展方向,该试验线部分研究成果将在天津地铁4号线列车开展正线应用,提升既有线路自动化水平,助力天津轨道交通加速进入无人驾驶时代。该技术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进行线上展示。

  日前,经过升级改造的我市河西区越秀菜市场正式挂牌营业。菜市场内每家商户都配备了智能电子秤,顾客可通过购物小票对所购买的商品进行全流程溯源。商户进货平台化、交易收银电子化、商户管理集约化、线上订单规模化、配送到家便利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赋能的智慧化菜市场有效实现了实体商户与线上平台的互联和商户与消费者的互通,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的智慧市场运营管理模式有效扩大了传统菜市场的辐射范围,大大方便了市民。

  在生态城最先推出的智能公交车站正在滨海新区推广,该公交车站近10种便捷市民的服务功能正在被市民熟知认可。

  近些年来,随着快递包裹量的连续增长,我市快递行业也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利用大数据、云平台、人脸识别等技术助力快递分拣。图为天津师范大学的菜鸟驿站依托云监控、识人寄件机、OCR把枪等智能硬件与智能软件相结合可日处理包裹9000~12000个,“双11”等电商节时,包裹突破3万。

  昨日至今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正在天津举行。作为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世界智能大会为世界级先进智能科技成果的发布、创新合作、产业聚集和投融资对接搭起了广阔的桥梁。4年时间,也让天津这座活力城市,率先感同身受世界最前沿科技的结晶和成果。

  高端大气的盛会、专家学者描述的未来并非遥不可及,智能大会上探讨展示的一些有关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话题及应用,已然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尤其在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助推下,无人经济渐入燎原之势,线上购物成为主流,快递小哥无接触式配送成了常态。扫码付、自助结成为线下商超中人们首选的购物结算方式。看病挂号网上预约、汽车年检网上核验、水电气一键支付……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服务领域的智能化让老百姓感受到生活的便捷。图书馆里的机器人正在分拣图书,无人驾驶的地铁机车平稳行驶在轨道上,越来越多的智能技术为人类提供高效的服务。那些曾经在科幻电影里看到的画面,一步步,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记者 王涛 张磊 赵建伟 潘立峰)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