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专题党课报告会举行

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为守初心担使命不懈奋斗

李鸿忠作党课报告

2020年06月29日08:0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为守初心担使命不懈奋斗

  28日上午,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专题党课报告会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书记李鸿忠作题为“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为守初心担使命不懈奋斗”的党课报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等几套班子领导同志,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李鸿忠在报告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党、国家和中华民族所展现的强烈历史担当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中国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弘扬担当精神应具备的品格品德品质,在提升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上继续下功夫等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的重要论述,以铁的担当践行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落实。

  李鸿忠指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9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担当奋斗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光辉榜样。一是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惩恶疾风厉势,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二是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现人民军队革命性重塑;三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勇气破解中国现实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强固;四是把党的领导制度放在首位、作为统领,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五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开辟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纪元;六是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人类进步事业而担当;七是人民至上显担当,以对人民群众的无疆大爱,创造了脱贫攻坚的世界奇迹;八是危难时刻显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了大国领袖的卓越担当;九是大事难事显担当,以开创性担当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十是改革创新显担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向深水区挺进。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现的担当精神看齐,以担当诠释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李鸿忠指出,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实质和内涵,牢牢把握担当的使命性、历史性、时代性、艰巨复杂性、战略性、全局性、实践性、辩证性、原则性、斗争性,义无反顾地为真理主义、理想信仰、初心使命、原则立场、事业伟业、战略机遇、全人类进步事业而担当。要从“国之大者”出发,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树立战略担当、大局担当的胸怀,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难、担险、担苦、担重,在担当上决不搞选择、打折扣,决不图虚名、务虚功,决不当巧宦、耍滑头,以苦干实干体现担当,以成果成效检验担当。

  李鸿忠强调,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弘扬担当精神,要提升政治站位,厚实理论功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绝对忠诚于党的领袖、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信仰。要有历史的自觉、无我的境界、无私的立意,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身许党、许国、许民。要砥砺勇敢坚强的意志、执着笃实的韧性,始终保持愈挫愈奋、愈挫愈勇的坚毅,任前进路上山石横亘、乱云飞渡依然从容镇定、披荆斩棘地去开拓。要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练就宽厚硬实的肩膀,提升担当之能,增强治理能力和专业本领,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

  李鸿忠强调,担当首要是政治担当,要把担当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建设勇于担当的政治文化、机关文化、干部文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整治不良政治生态下形成的一些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解决一些干部干事“无激情、无作为、无心思、拈轻怕重”的问题,坚决整治抱残守缺者、恋旧厌新者、得过且过者,坚决摒弃好人主义,敢抓敢管、较真碰硬,把不良习气统统扔到渤海湾里去。要抓主官主职的担当,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担当的责任体系,大力营造想担当、能担当、敢担当的浓厚氛围。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决治理、淘汰不担当的干部,重用勇于担当的干部,考核干部要看担当的口碑、能力、成效,让不担当者“歇菜”,让勇于担当者有舞台。

  整场党课报告会持续了3个半小时。各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党校在校学员及党校教师代表,市级机关干部代表分别在市委党校、天津礼堂分会场参加,共计1000余人聆听报告。(记者 魏彧 于春沣)

(责编:李丹、张静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