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培训

2023年04月17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4月17日电 近日,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会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举行。

会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靖强调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大中小学凝心聚力、戮力同心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智慧和力量。

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副处长满荣从坚定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能力水平三个方面对参加本次培训会的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课程自信,强化使命担当,用心、用力讲好社会关注、学生关切的“第一主课”。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珍以“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融入”“怎样融入”以及“融入什么”的问题。重点指出,教师首先要积极开展自我教育,增强自身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认知、思想自觉,并在此基础上将强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教育动力,教育引导学生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认同和行为自觉。

培训会受到思政课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教学培训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既有对理论的深度阐释,又有对教学实践的精准指导,进一步拓宽了教学视野、明晰了教学思路,有利于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学实效。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天津)牢牢把握“大思政课”教育理念,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本次培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促进思政课教师进一步认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坚持“八个相统一”,引导学生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