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高新区第一次党代会召开 奋力谱写新时代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篇章

2020年01月05日14:4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高新区第一次党代会召开

人民网天津1月5日电 2020年1月4日,中国共产党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牢记使命,拼搏竞进,为把高新区打造成为经济发展“航空母舰”和全市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勇当全市科技创新“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野战军”而努力奋斗!

上午9时3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滨海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弢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张弢指出,2019年以来,高新区一手抓法定机构改革,一手抓高质量发展,将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希望高新区党委以此次大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勇担使命、创新实干、追赶超越、进位争先,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高水平建设天津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和经济发展航空母舰,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单泽峰同志作了题为《牢记使命 拼搏竞进 勇当高质量发展“野战军”奋力谱写新时代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总结近年来的成就经验,部署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与奋斗目标。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后,与会代表分为五个代表团,分别审议高新区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并对高新区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下午14时,大会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监督下,全体与会代表选举出21名高新区党委委员,选举出7名高新区纪委委员。

下午15时,大会召开了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大会关于高新区党委报告的决议(草案)、大会关于高新区纪委报告的决议(草案)。

中国共产党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是在滨海新区迎来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在滨海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实施法定机构改革后、加快推进自创区建设的紧要之际,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标志着高新区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大会充分肯定高新区党委的工作。高新区党委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区委打造“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推动自创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围绕落实重大战略取得新进展,区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新优势得到新巩固,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产城融合取得新成效,党建工作迈上新水平,在打造经济发展“航空母舰”的实践中“创新引领、重振雄风”。

大会指出,未来五年不仅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战略机遇,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高新区的深入实施,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发展再提质、作风再改进、环境再优化,勇当全市科技创新“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野战军”。大会一致同意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认为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聚力开展“五大行动”,是区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确立这个奋斗目标与主要思路举措,既符合肩负的职责使命,又切合区域发展实际,达到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目的,起到鼓舞斗志、提振士气的效果。

大会指出,今后五年高新区主要工作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开展空间格局优化行动;聚焦高端高质,聚力开展产业能级提升行动;聚焦创新引领,聚力开展新兴动能培育行动;聚焦赋能增效,聚力开展深化改革攻坚行动;聚焦人民至上,聚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着力推动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区域综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努力在国家高新区发展序列中争先进位,形成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的创新示范。

大会强调,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着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活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深化法定机构改革成效,以“激发内在活力”为主攻方向,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容错激励措施,锻造一支能征善战的“野战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和长远之计。认真实施“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各项举措,探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与自创区定位相匹配的党建工作示范区。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风清气正。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好巡察利器,探索创新具有区域特点的监督体系,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大会号召,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下午16时30分,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召开了高新区纪委一届一次全会、高新区党委一届一次全会。单泽峰全票当选高新区党委书记,张晨光全票当选高新区党委副书记。王洪、朱财斌、孙洋、张文军、张晨光、陈进红、单泽峰、宫靖、郭磊当选高新区党委常委。张文军当选高新区纪委书记。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