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乡村竞芳华

2020年01月07日11:3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百里乡村竞芳华 ——探寻工业之都广东佛山的乡村振兴之路

新鲜食材在案板上码好等待烹制,粤菜师傅开火起勺,一顿煮炒煎蒸的功夫,一道道岭南风味的特色菜肴就被摆上百米长桌,引来众人阵阵“好味”的赞叹——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佛山分会场,粤菜师傅“佛味鲜生”的优质食材品鉴活动将当地优质农产品与粤菜烹饪文化结合在一起展示,不仅让现场观众乐享丰收的盛宴,更让人感受到产业兴旺的浓浓氛围。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先行一步的工业化让佛山拥有了较高的城镇化水平。“佛山大部分农村已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农村,而是典型的‘城中村’‘镇中村’。”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如此总结。这使得佛山农业农村面临着与其他地区不同的发展现状和问题,“跳出农村看农村”成为佛山语境下解决“三农”问题的必备视角。

2018年以来,佛山推出了7大专项行动,挂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统作战图。一年多来,佛山大胆创新、敢啃硬骨头,通过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以基层党建统领工作全局,以环境治理破解突出难题,率先在全国探索了一条工业先发之地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兴旺结硕果

在2019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佛山分会场,佛山为首批18个粤菜师傅工程“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供应基地颁牌。通过该工程,佛山将大力培育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鼓励发展“餐饮+基地+农户”“餐饮+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并建设绿色优质粤菜食材供应链和采购平台。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佛山每年将培训3000名以上粤菜师傅,打响佛山美食品牌,展现佛山文化魅力,提升佛山城市形象。

这是佛山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关于绿色优质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产业振兴是佛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顺德鳗鱼、高明蔬菜、陈村花卉……即便在工业之都的光环下,佛山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也闻名海内外,毫不逊色。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巨大的消费市场,佛山乡村产业振兴以绿色优质为导向,扶植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以高值花卉苗木、优质蔬菜、优质鱼养殖为主的产业格局。

2018年6月,《佛山市关于实施绿色优质农业提升工程的行动方案》正式出台,将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作为佛山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任务。

在三水区白坭镇,农业经济能人李广彬带领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创新经营模式,把传统农业生产引向现代精品农业发展轨道,带动岗头村及周边3000多户村民增收。通过牵手高校和科研机构,岗头村推动传统蔬菜种植方式向生态种植转型,一年365天都有菜收,每亩产值是过去的十倍左右,产出的农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各国。

2019年,南海区花卉园艺产业园、顺德区花卉产业园、高明区花卉产业园、三水区现代渔业产业园4个佛山农业产业园进入广东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大力推动产业振兴以来,农业产业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佛山市副市长乔羽介绍。2018年,佛山农业总产值约290亿元,农地产出率2.58万元/亩,为全省最高,农产品流通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

党建引领谋善治

作为一座工业城市,佛山乡村发展有着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性。许多乡村仍然保留着村集体的体制,但在空间上已经与城市高度融合。因此,乡村基层治理的转型是佛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

2018年6月,佛山提出实施“党建统领·三治融合”农村基层治理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走进顺德区黄龙村党群服务中心,一阵歌声飘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黄龙村的许多老人每天都会来服务中心,除了唱唱歌、玩玩乐器、听听生活知识讲座,还能带孙辈到儿童活动室游玩。

如此丰富充实的社区生活,得益于黄龙村治理模式的转型。7年前,黄龙村还是顺德20个经济发展较慢村之一,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村人均收入、股份分红远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黄龙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仇培东表示:“以前村中很多事情都不够公开、透明,村民猜疑很多。”

从2012年起,黄龙村启动治理模式转型,把“党建+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村党委一方面大力改造基础设施,另一方面通过党建引领、党员企业家示范带动,鼓励产业对接资本、建立本土品牌,以经营花木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引入环境友好型企业经营。仇培东介绍,2018年黄龙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为2.7万元,比2012年增长108%。

黄龙村的发展离不开村企结对共建这一创新模式的助力。2018年初,佛山制造业龙头企业美的集团与黄龙村正式签订了村企结对共建协议。此后,美的集团向黄龙村捐赠1670万元,并引入集团创新资源和人才智库,助力黄龙村打造乡村振兴典范村居。

2018年以来,佛山利用民营经济发达这一优势,探索构建了“村企共建”的基层治理格局。村一级纷纷组建“乡村振兴促进会”,大力推进村企结对共建活动,发动本土企业以共谋经济发展、共建基础设施、共育文明新风等多种形式探索村企共建新路径。

乡村复绿促蝶变

走进位于顺德区勒流街道的南水村,一方方鱼塘围绕着村子铺展开来,鱼塘边看不到杂乱无章的棚舍,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崭新的农棚。通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南水村呈现出一派稻香鱼跃的岭南水乡美景。而村中占地面积达100亩的工业区,即将以生态复绿为方向启动改造。在顺德区另一个工业重镇伦教街道,北海工业区的复绿工程初现成效,园区内已成功改造出160亩连片绿地,到2019年底将完成390亩的复绿任务。

南水村、北海工业区的美丽蝶变是佛山实施村级工业园综合提升工程、大力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缩影。村级工业园是佛山乃至珠三角地区工业化的“产床”。改革开放以来,正是依托“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级工业园,佛山逐步形成了产业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目前,佛山拥有村级工业园1000多个,平均每个村有1.5个工业园。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村级工业园逐渐呈现出高消耗、高污染、低水平、低效益的发展弊端,不仅带来乡村生态环境问题,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受到制约。2018年,佛山大力实施村级工业园综合提升工程,按照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复垦复绿等类型,启动推进总面积23.06平方公里的村级工业园整治改造。

像南水村这样的乡村蝶变故事正在佛山陆续上演。坚持提升村居软硬件环境,禅城区罗南村成为乡村美、产业旺、村民富、乡愁浓的“中国最美村镇”;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南海区里水镇的乡村化身梦里水乡风景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记者 郑可欢)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