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科院侯晓韧:打造国内一流综合性高端智库

2020年01月10日12:2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10日电 今天上午,天津市2020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会上,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侯晓韧致开幕词。

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们今天汇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召开“天津市2020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天津社会科学院和蓝皮书编委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及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天津经济社会运行持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增长韧劲进一步加强,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以逆周期调节推动“六稳”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有效落实,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不断成长,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逐渐稳固。

2020年是天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天津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更需要视危为机、化危为机,保持战略定力,勇于知难而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天津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努力在“卡脖子”技术上取得突破;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逆周期”的作为对冲周期效应,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精准实施脱贫攻坚,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稳岗就业,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办好公平优质教育,优化医疗健康服务,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天津社会科学院作为天津市属的规模最大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研究机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示,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院训,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社会科学院和综合性高端智库,始终把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为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作为自己的使命。

《天津市2020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是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发起并联合天津市统计局、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天津市信息中心、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等单位集体编撰,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重要智库研究成果。蓝皮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力求对天津当前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形势以及各领域发展特征进行深度分析和系统总结,并对未来走势进行前瞻性预测,争取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依据。囿于我们的知识方法、信息掌握程度的局限,蓝皮书不免存在偏颇的地方,但我们相信通过这项工作能够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社科工作者的一份绵薄之力。在此,我们对各方为今年蓝皮书出版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祝愿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新春愉快,预祝发布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