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16项创新举措助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2020年01月10日14:12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天津海关16项创新举措助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1月9日,天津海关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关促进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举措和成效。2019年,天津海关围绕天津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坚持以支持重点产业为导向,持续精准服务企业,推出16项创新举措,助力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积极探索通关模式改革,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天津海关对标世界先进,创新推动以进口海运集装箱货物“船边直提”为核心的口岸物流通关模式改革,将海关作业指令和流程嵌入口岸物流作业流程,将海关与港口码头“串联”作业改为“并联”作业,并实现智能化操作,对海关未布控的进口海运集装箱货物实施“船边直提”。

2019年1-11月,天津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从2018年12月的40.57小时和6.36小时进一步压缩至36.77小时和3.22小时,分别压缩了14.8%和50.58%。天津市企业选择在天津口岸报关的比例由2018年的65%上升至目前(2019年12月)的73%。

同时,在全国率先制定融资租赁监管办法,解决了租赁资产交易、海关异地监管、税款担保方式、申报通关等租赁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该办法目前已成功复制推广至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内各类租赁公司超过3600家,租赁资产累计总额超过1.3万亿元,租赁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已经成为继爱尔兰之后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目前,天津口岸基本实现了平行进口汽车“当日申报、当日放行”,每辆车平均节约物流成本1000元左右。一系列优化营业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保障了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并占全国进口总量70%以上。“平行进口汽车政府监管服务新模式”创新制度被国务院列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推广。

天津海关简化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备案,取消出口环节商品备案;推出“区内集中分拨、快递公司汇总揽收、出区统一申报核放”的新型监管模式,为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提供保障。

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天津自贸试验区吸引了菜鸟、京东、小红书、唯品会等20多家电商企业落户天津,全国首家特殊区域内跨境电商物流分拨中心落户东疆保税港区。目前天津已形成了武清区、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等多个跨境电商集聚区。2019年1-11月,天津海关共接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申报2564万余单,同比增长46.86%。“双11”进口清单159万余票,同比增长32.85%。

结合航空维修企业实际需求,《天津海关对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保税维修业务监管实施细则(试行)》制定,对特殊区域外保税维修业务采取保税账册式管理,特别支持航空维修企业形式调机、航材保税、关键件外发等,大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少资金占压、压缩通关环节、加快物流速度。

2019年,共计有7架飞机开展保税维修,货值2.14亿美元。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保税维修业务已扩展至船舶、大型发动机、电子设备等领域,涉及货值超30亿元。

天津海关相关部门人员表示,天津海关将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认真落实《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要求,与自贸试验区相关部门开展密切协作,创造更多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共同提升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层级,不断提升天津开放型经济水平。(记者 李泽亚)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