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给力”宜居宜业幸福城——滨海新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之八 

2020年01月19日09:34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改革创新“给力”宜居宜业幸福城

  ■ 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新区在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海滨城市进程中不断发力,逐步显现出越来越强大的投资引力与区域价值

  ■ 新区坚持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加上优势政策和举措的汇聚又逐步形成叠加效应,促使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繁荣,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真没想到,办理卫生许可证能这么快,跟我从朋友那儿打听到的很不一样。现场只需要填写申请表和承诺书就可以拿证,过程远比想像中简单得多。”近日,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某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先生按照承诺审批制要求,当场就领到了开办企业需要的公共卫生许可证。对于申请人而言,不仅申请材料从原来的十几项简化至两项,办理时限也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变为即时办结,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得到办事群众和企业的点赞。

  “你承诺,我就批”是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新区从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角度出发,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从难点痛点问题入手,坚持一个个改、一件件优化。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新区在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海滨城市进程中不断发力,逐步显现出越来越强大的投资引力与区域价值,成为企业青睐的投资沃土。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过去一年,滨海新区“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高标准承接市级下放权力事项622项,本着应放尽放的原则,全部下放到各开发区,大幅提升了办事效率。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推行“先照后证”信用承诺审批,落实“五减四办”改革,行政许可要件减少254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压缩至70天,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率先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从根本上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推行无人审批、电子登记,全国首个全流程自动化制证中心投入使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审管信息共享机制,推行移动监管新模式。加强诚信滨海建设,信用中国滨海网站上线运行,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商标受理窗口揭牌。

  细数滨海新区2019年这些“重量级”的改革创新举措,让人眼前一亮。新区坚持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加上优势政策和举措的汇聚又逐步形成叠加效应,促使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正是基于优质高效的政策举措不断落地见效,让群众和企业于细处实处真切感受到新区营商环境的变化与政务服务的温度,也吸引和留住了各方面的人才。去年以来,新区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人才4.7万人,“鲲鹏计划”资助储备人才1.2万人。目前,滨海新区2019年第二期积分落户工作也圆满结束。本期共有4134名积分申请人获得滨海新区落户资格,正进行准迁证打印发放工作。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总计受理积分落户申请7654件,落户新区7331人,比上一年增长23.8%。

  城市活力持续增强

  2019年5月1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南湾滨水区畔,我国首座国家级海洋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开馆试运营,截至目前,馆内接待观众数量已累计超过130万人次,这里已经成为人们近距离感受海洋文化的新地标。

  新区亲水临海,地理位置优越,海洋特色突出。在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海滨城市过程中,新区提出,坚持向海发展、沿海集聚、港兴城兴、港城融合,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构筑自然空间、生产格局、生态体系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发展格局。此外,还将充分发挥铁路、航空枢纽功能,提高客运、货运能力;加快轨道建设,提高出行效率;完善道路路网,优化集疏运道路体系;加强道路运输管理,打造智慧交通。目前,滨海新区城市道路网总长度达3766公里,年均增幅达到6%,一条条道路绵延伸展,畅通全域的大交通网络逐渐完善,城市活力持续增强。

  作为纽约茱莉亚学院建校110年来的首个海外分校,天津茱莉亚学院落户滨海新区于家堡引发全球音乐界的热切关注。2019年9月,天津茱莉亚学院预科课程顺利开学,并于2019年底宣布设立“研究生全额奖学金”计划,将为优秀学生免除全部学费。在致力于培养顶尖音乐人才的同时,天津茱莉亚学院还举办了一系列演出活动,让高雅艺术走向大众,好评如潮。

  2019年,新区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繁荣;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公共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保障更加有力,20项民心工程全面完成。

  创新创业梦想地,宜居宜业海滨城。如今,滨海新区正通过不懈努力,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民生,让人们在这里放心投资、顺心工作、舒心生活。(记者 马坤)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