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中关村:打造对接北京“桥头堡”

2020年01月20日08:54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滨海-中关村:打造对接北京“桥头堡”

  ■ 瞄准主导产业和北京优质资源,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

  ■ 与华为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园区在数字应用场景、数字经济产业链、5G应用方面取得突破

  ■ 补齐园区生活配套短板,完善繁荣宜居智慧的科技园功能,让科技人才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去

  ■ 推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在园区延伸,充分发挥自贸区、自创区、双创示范基地的政策叠加优势,在更大范围内充分释放改革、开放、创新红利;进一步利用和发挥区位优势,探索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新模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指导意见,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打造若干竞争力强的创新平台,高水平建设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一步释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活力。昨日记者获悉,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启动“1+2”规划设计(“战略规划”“产业规划”“空间规划”),为下一步科学有序开发建设提供保障。同时,积极推动先行先试政策交叉覆盖,探索产业协同与利益分享机制,进一步谋求高质量发展。

  据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实现了科技园的“重塑”。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机构设置定位更加清晰明确,从原来的重规划建设调整到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主责主业上来,园区的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充分发挥法定机构改革后的活力与动力,内强筋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办公室主任韩玉刚说,今年,园区将瞄准主导产业和北京优质资源,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通过与华为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园区在数字应用场景、数字经济产业链、5G应用方面取得突破;通过补齐园区生活配套短板,完善繁荣宜居智慧的科技园功能,让科技人才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去。

  “目前,园区正努力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京津两市共建的协同创新平台,今年将深化与北京中关村合作,打造对接北京的“桥头堡”。

  据韩玉刚介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推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在园区延伸,充分发挥自贸区、自创区、双创示范基地的政策叠加优势,在更大范围内充分释放改革、开放、创新红利。同时,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进一步利用和发挥区位优势,探索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新模式。向南融合经开区,发挥紧邻经开区东区的区位优势,与经开区东区、中心商务片区整体谋划,打造“一核引领,多点支撑”的科创生态,形成在科技园研发、在东区转化、在中心商务片区服务的协同发展、互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向北借势生态城,将科技园旅游资源纳入生态城全域旅游示范区范围,与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国家海洋博物馆、永定洲公园等串联起来,成为沿海蓝色旅游走廊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打响“北塘海鲜”品牌,写好海洋经济文章。(记者 张文弟)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