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文明出行 节日多了顺畅与安好

2020年01月20日09:03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文明出行 节日多了顺畅与安好

  越是节日,尤其是春节,越考验一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市民的文明风貌与文明素质。眼下离春节已不到一周时间,回家过年、走亲访友的车流、人流,汇聚成一轮新的出行高峰。

  滨海新区各主要路口,熙熙攘攘和车水马龙之中,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有序横过道路、执勤交警忙碌地指挥着交通……连日来,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与执勤交警一起现场感受新区文明交通的蔚然成风,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让滨海的年味儿里更多了温馨、顺畅和安好。

  不加塞抢行 文明交通让道路更通畅

  1月17日,春节前的最后一个节日,市民纷纷出门购买年货、走亲访友、聚餐欢庆。新华路与解放路交口一直是新区主要交通堵点。中午时分,随着车流人流的急剧增加,路中间执勤的交警开始忙碌起来。执勤交警告诉记者,只要发生一起剐蹭,这个路口就会堵成“一锅粥”。记者看到,右拐去往解放路商业街方向的车辆虽然慢慢排起了长队,但没有一辆车从直行道加塞,司机都有序通过。执勤交警告诉记者,新区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文明出行逐渐成为市民的共识,良好的交通秩序也让市民成为受益者。在这个路口走访的一小时时间里,记者看到,虽然车流量很大,但交通始终平稳有序,路口没有发生拥堵。

  拒绝酒驾 文明让出行更安全

  如今很多市民都是驾车出门参加聚会,这无疑带来了酒驾、醉驾的重大安全隐患。

  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结合实际情况,持续开展夜查行动,强化严管重罚。“现在我们各大队基本上每周都会定期不定期进行多次夜查,严查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区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交管部门的宣传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市民酒驾现象也逐渐减少。“去年春节期间,我们交管部门集中开展酒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查获酒驾违法行为44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新区交管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让市民们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春节。

  互相谦让 让春运回家路更文明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很多人都带上行李赶往车站或机场,回家乡过年。津滨轻轨9号线,作为从新区前往天津站和滨海国际机场的转乘交通工具,日均客流超过1万人次。

  家在外地的刘芮心发现了今年轨道交通的一些不同,“以前坐轻轨,总能看到吵架的,大部分都是为了占座。但现在少了很多,大家都能够互相谦让,而且还有给老人和孩子主动让座的年轻人,车厢里的氛围都不一样了。”1月18日,记者乘坐轻轨进行体验发现,在车厢内进食的乘客明显减少,而且车厢内的垃圾也明显变少了。

  文明大家谈

  ◎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上海道大队民警贾明:

  每年春节,我们交通警察都要坚守在岗位上执勤,除了维护道路畅通外,执法检查也是重要任务之一。近些年,针对酒后驾车的执法检查在不断加强,甚至达到了严管的状态,为的就是杜绝这种危险的驾驶行为,对驾驶员起到震慑作用,在确保每位驾驶员人身安全的同时,也保证其他市民的出行安全。所以,广大驾驶员一定要文明出行,礼让他人,共同营造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

  ◎外来务工者张媛:

  来到新区工作生活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我每年都会在春节的时候坐火车回山东老家过年。以前在春节回家路上总是能够看到各种不文明现象,可能他们方便了自己,但却妨碍了他人,也是给滨海新区这座城市抹黑。但近一两年的变化挺大的,不光是体现在出行方面,从各个方面都可以看出来这座城市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记者 马兰)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