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机器人产业逆势上扬 多家企业拿出漂亮成绩单

2020年01月20日09:05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新区机器人产业逆势上扬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刚刚公布的2019年度“十佳雏鹰企业”“十佳瞪羚企业”评选名单里,机器人企业表现十分抢眼,阿童木机器人、云圣智能、海之星等企业脱颖而出,给新一年发展开了个好头。

  过去一年来,滨海新区实施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先进制造业集聚集群发展。在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出现急刹车的情况下,新区机器人产业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

  研发生产能力突飞猛进

  走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企业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雷尔公司”),机器人“米卡”萌萌的大眼睛十分“有神”。“机器人能够看到周围的东西,能够感知世界。”据该公司董事长兼CEO尹利介绍,让机器人拥有这项能力的技术,叫做双目视觉技术。公司自主创新掌握的这项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2019年,他们申报的“双目视觉技术开发”通过天津市科技局的立项,跻身天津市2019年重点研发计划之列。

  伴随创新研发能力增长的,还有企业规模和销量。据尹利介绍,去年,卡雷尔公司研发大楼投用,工厂也进行了升级,办公面积加工厂达到2000平方米,销售额在1500万元左右,达到上一年的3倍。

  同样身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之蓝”),致力于水下机器人研发领域。去年,该公司的研发生产能力同样令人刮目相看,水下自动跟踪算法、水下导航定位技术等领域的研发更加高效,销售额较上一年有250%的增长。

  作为国内领先的并联机器人制造商,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阿童木机器人布局了200余家集成商客户,支撑其规模性增长。另一方面在终端应用场景上进行多维度的验证。据透露,阿童木机器人的年销量在800-1000台左右,增长速度达到了200%以上,完成了公司在2019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

  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展

  2019年底,深之蓝“海豚Ⅱ”水下机器人落户中国海事调查实验室,在沉船现场勘验方面为海事调查人员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随着深之蓝在全系列水下机器人研发、生产的进一步深入,产品在水下救援、水下工程、桥梁大坝检测、海洋工程、海洋环境科学考察、水下摄影等领域应用广泛,并不断拓展新的应用场景。“比如蓝鲸系列产品,就是我们针对应急管理行业全新开发的系列。”深之蓝公司董事长魏建仓介绍说。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上空时常出现一个空中机器人的身影,这个名叫“虎鲸”的无人机,来自新区企业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虎鲸”可以代替人对城市进行日常巡检,比如交通高峰期,它可以勘察路况,跟踪可疑车辆,无人机移动作业,可以解决摄像头盲区无法监控的难题。

  无人机代替烟花,在空中上演完美的光影艺术盛宴,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提到无人机编队表演,就不得不说位于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中的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业界领先的工业级无人机系统方案提供商,深耕集群控制技术在军用、民用领域的场景应用,空中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

  在去年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卡雷尔机器人是大会唯一指定的服务机器人。这次在高光镜头下的亮相,卡雷尔不仅收获了几百万元的订单,还扩展了应用场景。目前卡雷尔机器人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建立了业务网络,产品应用于医院、图书馆、银行和政务大厅等不同场景,成为国内商服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

  政策支持助力企业成长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在整个机器人行业低迷的情况下,新区多家机器人企业却纷纷拿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一方面与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并具有市场开拓能力有关,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区域政策支持。正如在入选“十佳瞪羚企业”后,阿童木机器人方面说的,公司快速成长离不开区域政策的扶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新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新区通过实施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先进制造业集聚集群发展,以人工智能、计算机制造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29.9%,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3倍以上,计算机制造业增长25%。

  今年,新区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以智能科技为引领,积极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通过优厚的产业扶植政策,助力区域内的机器人企业更加快速成长。(记者 张文弟)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