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助力金融服务纵深发展

2020年01月22日10:45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贷款线上秒批,企业也有“借呗”了!天津“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助力金融服务纵深发展

“以前像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抵押产品少,研发成本高,想要贷款是非常不容易的。多亏了咱们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提供的这种‘银税直连云税贷’业务,5分钟之内就给我们批了144.9万元,让我们成功地解决了燃眉之急。”面对津云记者镜头,天津市朗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勇,用自身实例,讲述了天津市推行“银税互动”金融服务,是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

金融是国之重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天津市根据《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以推动天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以小微金融服务、破解长期以来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主要目标,天津市金融局、天津市税务局联合推动“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成功在津落地。

“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上线5个月以来,实现了“银税互动”产品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的“线上一站式”办理,让企业享受“全线上、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24小时自助贷款服务。截至目前,已有建设银行、齐鲁银行、渤海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与平台对接并孵化出“云税贷”、“税融E贷”、“渤税贷”、“企税闪”和“工银税e贷”等5项线上金融产品。截至2019年12月末,累计授信1468笔,授信金额7.77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1368家。目前,农业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等3家银行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也正在开发中,即将上线。

如同支付宝的“借呗”服务,在天津市“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上,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作为试点主力,推出了“云税贷”等标志性产品,让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实现了贷款线上“秒申请”“秒到账”,从而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普惠”。

“我们在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上,一直在不停的探索、尝试。比如说,针对传统普惠金融难以解决的客户维护和管理成本高、缺乏规模效应、风控压力大、服务不均衡、商业模式不可持续等问题,我们运用现代技术和数据重塑了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和客户体验。此外,我们还利用大数据评估客户信用,建立以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为特色的‘五化’普惠金融新模式”。

建行天津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曹旭告诉记者,在天津市金融局推行落地的“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支持下,建行依托“新一代”核心系统等金融科技手段,实现了对小微企业和企业主的信息整合,从而能够更为直观地为客户“画像”,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正面清单”,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推动批量精准服务。

“为了更好地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我们下一步将在接入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数据层面狠下功夫,大力提升数据共享的维度和种类,为全面提升企业画像精准度,帮助企业更好地融资贷款,也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实现产品迭代更新。”天津市金融稳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于海泉向记者表示,搭建更为完善的金融数据服务平台,是缓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金融供给之间矛盾的重要抓手,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有了像建行‘云税贷’这样的便捷贷款服务,现在我们的企业不仅成功地渡过了难关,而且也能够安心生产了。光是去年,我们的营业额就已经突破2000万,全年纳税额更是超过了200万。”在朗尼科技负责人韩勇看来,正是有了我市“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的支撑,有了建行天津市分行的快速放款,才使得更多的像朗尼科技的小微企业,能够在天津深深地扎下根来,安安心心过好实体业发展的“热闹春节”。(见习记者 朱绍岳)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