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就是最好的团圆

2020年01月26日09:3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陪伴就是最好的团圆

他们,用坚守的担当守护着万家团圆;她们,用陪伴的温暖诠释着真爱的誓言……团圆是年的味道,“火焰蓝”的团圆却有着不一样的注解──“你守着国,我守着你,陪伴就是最好的团圆”。

“我包的饺子好丑啊!”“很好了,第一次嘛!”昨日下午4时,走进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南开区五马路消防救援站,一片欢声笑语从餐厅方向传来。大年初一的团圆餐即将开启。较平日不同的是,消防员的家属们也加入了进来。

29岁的重庆姑娘李德芳是消防员谭兵的新婚妻子,今年第一次来站里过年。李德芳不会包饺子,来自安徽的“嫂子”曹娟娟正手把手地教。

和面、拌馅、擀皮……消防员和家属们分工协作,其乐融融。“您别见怪,消防员的团圆餐都是提前吃的,因为随时准备着出警。”巧合得很,指导员郭绍博的话音未落,刺耳的警报声就响了。

眨眼的工夫,一屋子人,只剩下李德芳、曹娟娟和两个孩子。31岁的曹娟娟是站长助理徐建的爱人,这已是她在站里过的第5个春节,对于刚发生的一幕,已然习以为常。李德芳还有点蒙:“他们行动太迅速了,像闪电一样!”

两人边说,边继续手里的活儿。在最后一只饺子包完后不久,出警的消防员们归队了。“煮饺子喽!”3岁女孩欣怡是徐建和曹娟娟的女儿,每年春节假期,和妈妈来天津陪爸爸过年,成了小姑娘最高兴的事。

第一锅饺子出锅了,郭绍博没有立即招呼大家吃饭。他盛出一大盆,热气腾腾的,端着径直朝消防站后身的纯善里小区走去。“团圆餐不能少了孙妈妈一家。”开门的是67岁的孙玲,她和郭绍博熟得像一家人。

孙玲是纯善里的居民,长年照顾着一对行动不便的脑瘫兄弟,一直没有结婚,一个人支撑着家。6年前,郭绍博和队友们了解情况后,主动向孙妈妈伸出援手。“这么多年,多亏这些小兄弟们帮我,大家处成了亲人。”言语中,孙玲满满的幸福。

郭绍博从孙妈妈家回到站里时,饭菜和饺子均已上桌。两大桌子人共同举杯庆祝团圆,好不热闹。可一轮拜年话还没说完,警铃又响了。热闹的餐厅,又沉寂下来。

消防员们的这顿团圆餐最终是分三次吃完的,结束时,已是晚上9时30分。其间,出了一次火警,一次救援。

“禁燃烟花爆竹后,节日期间的警情已少很多了。以前,最多时一晚上出过34次警,团圆餐基本是没法团圆着吃的。”春节假期,对于消防员来说是战备期,即便是吃饭,他们也要穿着十几斤重的战斗服,随时准备“迎战”。

如果说,年,是一种味道,团圆必不可少。在郭绍博和队友们心中,春节团圆,就是守护和担当;而在李德芳和曹娟娟这些消防员家属的心中,团圆则是“看见他,陪伴他”。

“你守着国,我守着你,陪伴就是最好的团圆!”夜初静,人已寐。他们都心甘情愿地错过小家的团圆,“圆”一个万家灯火温柔的梦……(记者 张清)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