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隐秘战线”上抗击疫情的勇士们

2020年01月26日09:5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在“隐秘战线”上抗击疫情的勇士们

这个特殊的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忙碌在定点医院、驻守在发热门诊,但天津市疾控中心的防疫人员们,这群“隐秘战线”上的勇士们同样在紧张地与疫情战斗着。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担负着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其检测结果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的重要依据,每一例疑似患者的标本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实验室主任李晓燕介绍说,他们的工作需要非常细致准确,样本采集、运送、温度等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做好质量控制,做到精准判断,任何一个环节有疑问就要重新检测。每一个样本检测需要三至四个小时,很多时候样本都是在夜间送来的,经常是前面的一个样本还没有检测完毕,新的样本又送来了,原本备班的工作人员就要顶上。

从2004年参加工作,李晓燕面对过H5N1、H7N9等病毒,前一段时间又刚刚研究完鼠疫病毒,刚想缓一口气准备过年,这次又遇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李晓燕的家离单位步行只需要10分钟,但是从本月20日开始她就一直没有回去过。“我们家原本要回内蒙古过年的,现在也回不去了,我爱人是警察现在也特别忙,孩子没人给做饭,我就给她点外卖吃。”李晓燕说。

除了实验室检测,“流调”也是防疫人员工作的重要一环。“流调”就是流行病学调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预防疾病监测科主任丁亚兴和同事们负责的就是去现场调查感染来源,了解疑似病例接触史,采集病例标本送实验室检测,跟踪密切接触者等。

“流调”工作需要面对大量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虽然危险而繁琐,但又不能有一丝疏漏,需要极大的耐心。对于调查对象回忆不清的一些细节,调查人员需要一边努力帮助回忆,一边通过其家属、同事、亲友等梳理出详细的接触路径。

丁亚兴说,这段时间因为忙都没跟河南老家联系,腊月二十九他爸爸给他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妈妈出院了。丁亚兴这才知道妈妈上周脑梗住院。起初家里人知道他忙,都没敢告诉他,出院了才给他打个电话。

像李晓燕、丁亚兴这样在疾控中心抗击疫情“舍小家顾大家”的防疫人员还有很多很多:军嫂张国平,与爱人常年分居两地,春节也无法团聚;郭玉婷刚刚步入婚姻殿堂,原计划跟丈夫拜访亲友,却依然选择留了下来;侯长春中断休假,提前回津……在抗击疫情的“隐秘战线”上,每个人都在默默奉献着。(记者 徐杨)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