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通报近期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2020年01月26日15:12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和平区通报近期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1月26日中午,刚刚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和平区卫生健康委从10个方面通报该区近期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1.1月23日,成立了和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明确了组织架构、成员单位及7个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对照市指挥部1号令,发布区1号令,暨和平区防控应急预案。31个成员单位成立各自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分别制定了各自的落实方案,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区内联防联控组织网络体系。为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1月25日领导小组会议的要求,再成立以两办为成员的综合协调组,以及区委“两不”办牵头的督办推动组,全面加强联防联控,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进一步细化了指挥部办公室内部分工,1个综合协调组、7个职能小组对接指挥部各工作组。汇总整理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级联络人及联络方式,定人定岗定责,确保突发事件发生,上下连通,及时处置到位。

3.自成立领导小组以来,区委书记陈绍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连续3天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关于防控的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听取工作进展,及时查找不足,再细化再部署再强调。

4.区领导连续三天带队,深入区疾控中心、集中留观所、小白楼派出所及云南路菜市场、大型商场(中原百货、劝业场)等点位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听取相关部门关于春节值班值守、后勤供应保障、警力指挥调度、市场秩序维护等有关情况汇报,并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5.区卫健委作为和平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和平区关于启动武汉来津人员医学观察工作的通知》,组织公安和平分局、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129人开展“和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个人防护培训会”。指导街道配合公安搜索底册518人,组织街道对221名武汉来津人员进行医学观察。1月26日,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检测时效大幅提高,由原来8小时缩短至4小时左右。

6.宣传方面:连夜下发《和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实施方案》,以户外广告、电子大屏、社区宣传等为主要形式,借助“天津和平”政务微博、“网信和平”、“健康天津和平”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一点号以及全区各个公众号平台,转发并推送和平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相关的信息及健康宣教知识,点击量成倍增长。制作《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小常识》宣传折页1万份、发热门诊公示海报400份,《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覆盖全区64个社区。更新健康教育展板298块,覆盖全区各社区、菜市场、物业小区、公园。

7.医疗救治方面。对45家辖区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处,进行专项督导和调研,对存在问题的机构提出整改建议。明确要求各医疗机构加强患者发热筛查和医务人员防护,所有上岗医务人员必须戴口罩,所有就诊患者必须检测体温,所有消毒工作必须落实到位,确保不出现医疗机构内感染。

8.各行业、各机构关停情况。文娱及体育场馆类现已对23家文博展馆、7家A级景区、图书馆、文化宫、党史馆、北方局纪念馆、15 个旅行社、10个景区景点、 50个娱乐演出场所以及网吧、歌舞团、影城等娱乐场所49家全部关停。活动演出类现已对1月24日(大年三十)至2月8日(正月十五)期间,人民体育馆、津湾大剧院、名流茶馆、中华曲苑等演出场所及旅游景区共举办文化旅游120余场次均已关停。教育机构类现已对243家培训机构、14家民办幼儿园、11家托幼点、12家国办机关幼儿园、16家国办小学、17家国办中学(包括职大职专)以及8家民办中小学全部关停。学生返校取消,开学时间听通知。农贸商业类现已关闭劝业、华联、滨江、欧乐等4家大型商场和老美华、天宝楼2个连锁店以及建和、兴河、四川路共3家菜市场。

9.城市全面防控方面。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角度入手,把防控工作和爱卫工作紧密结合,从政府组织、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全方位加强城市全面防控。区城市管理委在市场周边清整脏乱点位259处,出动作业人员88名,出动车辆52辆,处理垃圾共约110.8吨。检查道路127条,检查社区52个,治理违法散养家禽家畜3处。区城市管理委、区商务局、各街道办事处对管辖范围内进行了一轮环境清整,特别对辖区农贸市场、宝鸡道花鸟鱼虫市场等重点点位进行全覆盖巡视排查,坚决取缔活禽宰杀和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75人次。检查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13个,食品经营户80户,检查餐饮经营户16户。商务局对4家超市卖场、12家菜市场、21家大型商场及朗香街进行检查。目前无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问题,无工作人员发热问题。关闭2家大型商场及3家菜市场。区住建委所有建设工程均已停工,已督促全区74个正式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及所有非住宅项目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全面开展消杀工作,协调市级水、电供应单位加强调度和服务,同时做好应急处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区市场监管局出动的110人,巡查市场10个,巡查商户140家;区商务局出动15人次,检查菜市场12个,均未发现问题;综合执法支队出动72人次,检查道路105条,检查社区38个,均未发现问题。区楼宇办深入天津国际金融中心、万科世贸广场、新华国金广场等楼宇,实地走访督促楼宇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区生态环境局启动局内动态排查机制,自行采购部分防护装备。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组织对区域内医疗机构医疗垃圾进行检查,同时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区域内医疗废物得到妥善处理,避免出现二次传染。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抽查20家医疗卫生机构,重点检查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方面。出动监督员16人次,监督检查26户次,重点规范住宿场所客房卫生清扫和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环节。提示住宿场所注意来自武汉的旅客是否存在发烧发热现象并及时报告。民政局对和平区养老机构实际住养老人657人,开展体温监测,一切正常。教育局向全体学生家长发放调查问卷,排查出学生或家长自武汉返津,并要求自觉在家隔离。另有7人到武汉至今未返津,均主动在家隔离,无症状。

10.物资保障方面: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协调博真公司已于1月25日上午完成第一批一次性口罩1000箱(120个/箱)的配送。预定第二批一次性口罩1000箱、无水乙醇(95%,500ml/瓶)600瓶。另有爱心企业捐赠N95防护口罩400只、普通医用口罩2500只、84消毒液300瓶。楼宇办动员天津市福润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和平区卫生健康委捐赠医用防护服100套。已安排有序发放,注重倾斜一线防控人员。(记者彭俊勇 刘畅)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