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疾控中心:如何做好居家和办公室日常预防性消毒?

2020年02月01日18:2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2月1日电 今天下午4点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消毒 科副主任医师纪学悦介绍了如何做好居家和办公室日常预防性消毒。

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已经启动一级响应,目前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很多单位开始陆续务工返岗。市疾控中心建议大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日常居家和办公场所的消毒:

第一,室内空气:加强通风换气:每日上下午各1次,每次半小时,应将门窗同时打开,形成对流。

第二,手卫生:勤洗手,每次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冲洗,或直接使用免水洗手消毒凝胶。洗手要用正确的方法:“七步洗手法”,口诀:“内(手心)、外(手背)、夹(指间)、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要洗足够长时间,至少20秒,建议用“快乐洗手法”,洗手时心中默唱“生日快乐歌”,唱完整首歌后洗手结束。擦手毛巾应个人专用,每天至少清洗1次,建议每周把毛巾煮15分钟,或者使用一次性擦手纸。

第三,物体表面:包括家里、办公室等经常接触的硬质桌椅、门把手、厨房台面、家具扶手、便器按钮、电梯按钮等。日常宜采用湿式清洁为主,每日用清水擦拭物体表面1次,地面用湿拖把擦拭地面1~2次;家中有健康状况不明人员来访后可消毒,居家也可按每周1次消毒,办公场所视人员密集性和流动性确认消毒频次。以含有效氯500毫克/片的消毒片为例,每次使用4片溶于4升水中配制成500毫克/升消毒液,用于所有上述物体表面的擦拭消毒,擦拭后等消毒药作用30分钟,再使用清水擦拭干净。

第四,碗筷等餐饮具:餐饮具应个人专用,可用带消毒功能的洗碗机、消毒碗柜等消毒,也可每周把碗碟、筷子煮15分钟,或使用含有效氯500毫克/片的消毒片,每次使用2片溶于4升水中配制成250毫克/升消毒液,将餐饮具浸泡消毒3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第五,纺织品:主要指衣被等纺织用品,每周清洗更换,无法清洗的纺织用品可在阳光下晾晒,持续4小时。

第六,卫生洁具:

1.个人用品:饮水杯、刷牙杯、毛巾等生活用品应个人专用,每次使用后清洗干净并保持清洁;有必要时,可使用含有效氯500毫克/片的消毒片,每次使用1片溶于1升水中配制成500毫克/升消毒液,将上述个人用品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清洗干净。

2.便器等:用后冲净,推荐使用2片含有效氯500毫克/片的消毒片,溶于1升水中配制成1000毫克/升消毒液,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后使用清水冲洗干净。家庭可每周消毒1次,办公场所也可使用喷雾器按上述浓度进行喷洒消毒,消毒频次视人员密集性和流动性确认消毒频次。

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液有腐蚀性、漂白性,消毒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带口罩、手套、围裙。消毒后的物体表面要用清水擦拭或冲洗。

2.除了含氯制剂,还可选择其他合法、有效的消毒产品,按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但是氯己定类消毒剂不适合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毒。

3.消毒药不要放在饮料瓶中储存,一定远离小朋友,防止误服。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