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无死角 天津滨海新区全面开展社区消毒

2020年02月02日18:33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全方位无死角 滨海新区全面开展社区消毒

1580481012234015545

1580481051537065722

记者从天津滨海新区爱卫办了解到,根据《区爱卫办关于加强社区环境整治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开发区、各街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及时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毒,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对达不到卫生和通风条件的市场强化整治。同时重点加强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和通风,防止疾病传播。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面对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各街镇积极行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守护社区环境。

1580481052100061084

100%全覆盖消毒

疫情发生后,塘沽街道积极指导辖区31个小区20家物业公司做好特殊时期物业管理工作。

连日来,各物业公司重点做好小区公共部位消毒工作。加强公共区域通风,定时对电梯、走廊等人群频密活动地点进行消毒,重点消毒开关、按键、把手等接触位置,对地沟、地下室等重点部位及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洁和消毒,并适度增加消毒频次。

截至目前,辖区20家物业公司已对2600余处小区公共部位进行消毒,消毒面积40万平方米。

“社区小花园,健身器材的把手,都是消毒的重点。”一大早,茶淀街七星里社区书记苏艳就提醒社区负责消毒的工作人员。

茶淀街辖区三明里社区、五羊里社区、七星里社区、九龙里社区都有社区小花园,花园里还设有健身器材。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茶淀街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每天对社区花园的座椅、广场、休闲区域、健身器材等进行消毒液喷洒,特别对垃圾箱、健身器材等重点区域实施每日两次消毒,确保消毒到位;加强垃圾分类管理,确保密闭收运、处置,以及对垃圾箱的消毒作业;加强卫生死角保洁工作。同时全面做好辖区菜市场消毒。每天组织对茶淀、五羊里、八仙里菜市场进行消毒,在早晚开市前闭市后,使用84消毒液、对市场各主出入口、地面、人手主要接触的门把手、门帘等重点点位全面消毒,保证无死角。对于垃圾桶周边、厕所等重点点位,采取每两小时消毒一次、及时清理堆物和垃圾等多项措施,加强对疫情的防控处置。原先每天早晚各一次的地面消毒工作,已升级消毒次数,水产和肉类摊位也成为了每次定点消毒必须覆盖的场地。

新华城镇邓善沽村“两委”全体干部和党员结合农村城市化拆迁实际,主动领取工作任务,在村庄周围、外来务工人员集散处等地喷洒消毒药水、做好辖区卫生,确保辖区消毒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1580481083583038226

创新模式 人人都是“监督员”

在社区的全覆盖消毒过程中,部分街道利用移动互联网创新模式,实现人人都是监督员。

“上午10点49分,下午15点32分已完成两次消毒,具体点位如下……”这是万通新城国际小区物业管家公布的1月30日消毒动态。记者看到,物业管家每天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向业主汇报小区的消毒动态。除此之外,在业主群内,每位业主都是“监督员”。记者了解到,泰达街时尚广场社区建立了监督疫情防控工作的队伍,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其中一项具体监督内容就是小区物业是否针对小区楼道、楼门、电梯间等公共空间全方位每天两次消毒。如果发现问题,业主们可通过业主群上报问题点位和图片,或者拨打社区电话告知。目前,泰达街已联合各小区物业公司对辖区内124个小区实现每天2次100%全覆盖消毒。除此之外,泰达环卫针对各小区垃圾站、垃圾桶以及道路上的垃圾箱、公共厕所等,进行100%全覆盖喷药消毒。

1580481083692006770

筹集物资 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使用

充足的消毒药品和器械是保障消毒工作的前提,新区各街道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物资,推动消毒工作顺利开展。

新村街道辖区仅楼门就有1700余个,每日消毒需使用大量口罩、消毒水,医疗物资需求存在一定缺口。

辖区几家爱心企业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新村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常管理组,捐赠三批医疗物资。其中,天津市硕颉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捐赠消毒水20瓶;天津市安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捐赠口罩1000个、消毒水10箱;天津市万全盛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捐赠消毒水20箱,用于防疫工作第一线消毒使用。拥军里社区退役军人武建捐赠口罩4000个,用实际行动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供支持。

“我们公司就坐落在新村街辖区,每天都能看到有人在认真负责地消毒,我想着现在消毒水比较紧俏,就托朋友买了20箱,共80瓶5公斤装的消毒水,希望能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万全盛建筑装饰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新村街道已将这些医疗物资及时分发到辖区各物业公司,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使用,让各社区保洁员可以第一时间使用。

大港街公共管理办公室组织辖区物业公司、农贸市场负责人召开会议,就社区扫保和垃圾清运、各主要出入口登记巡查和防疫宣传等工作提出要求,做出了详细部署,并就消毒的方式和消毒液的配比,喷洒消毒液的方法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当天下午,大港街将紧急从厂家直接购入的1500斤次氯酸钠消毒液发放给各社区物业公司,要求每日坚持消毒到位。(记者陈西艳 张智 李婷婷 刘芸 张玮 许卉 摄影 张智 李婷婷 张玮)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