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政策加快推进5G发展 2020年底中心城区基本实现5G网络覆盖

2020年02月04日09:2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2月4日电 (陶建)为抢抓第五代移动通信(5G)发展机遇,全面推进网络强市建设,加速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全面助力“天津智港”建设,天津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底,天津市中心城区等区域基本实现5G网络覆盖,应用及产业示范效应初显;到2022年底,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备、应用场景丰富、高端产业集群汇聚的5G创新示范城市。

5G网络建设领先。到2020年底,建设5G基站2万个,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及各开发区、行业应用热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具备5G商用的基础条件;到2022年底,建设5G基站4万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行业应用热点区域深度覆盖、按需提供5G网络服务的新局面。

5G行业应用丰富。到2020年底,5G示范应用初见成效,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50个;到2022年底,传统行业依托5G技术优化升级成效显著,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100个,全面覆盖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主要产业和领域。

5G产业生态聚集。到2020年底,5G产业创新平台初具规模,产业链形成协同、集聚发展态势;到2022年底,建成3个以上5G产业创新平台,培育5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打造10家以上5G产业链核心企业,全市5G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建设全国重要的5G核心元器件行业创新聚集地,成为全国5G产业发展先进地区。

明确主要目标的同时,《意见》要求:(一)构建先进基础设施。包括,推动5G网络规模建设,加强5G网络深度覆盖,提升5G网络优质体验。(二)推进5G应用发展。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能电网,智能网联车,智慧商圈,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智慧媒体。(三)引领5G产业创新聚集发展。鼓励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产业链生态发展,培育引进5G龙头企业。

为实现主要目标,《意见》还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京津冀一体化合作,降低运营成本,加强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七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