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客运段李瑜:信心、信念和行动可以为我们抵抗一切

2020年02月08日13:5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在疫情愈发严重的时期,所有铁路人同往常一样,坚守岗位,站在了防控第一线。其中,天津客运段津福车队的G363次天津西至武汉高铁列车长——预备党员李瑜,始终坚守岗位、奋勇冲锋,以严谨的作业和优质的服务,守护在旅客身边。

几篇日记记录了她战“疫”中的点滴……

李瑜(右一)传达重点工作与防控知识。天津客运段供图

1月15日

退乘回家,刚刚看到电视里播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新闻,感染的人数开始增多。而现在正值春运,心里有些紧张和担忧。这几趟车我也时刻关注着旅客的动态,提醒保洁人员和我们的乘务人员随时对车厢卫生进行打扫和恢复。今天到达天津西站后,我也给班组的乘务员们开了一个专题的退乘会,一方面和大家传达目前武汉疫情情况,叮嘱乘务员们做好退乘自身消毒工作;另一方面给大家叮嘱好近期的工作重点和车内出现疫情时的应急处置程序。想想这算是我担任车长这么长时间以来,开的最长的一个退乘会了。

乘务员在检查防护用品箱。天津客运段供图

1月19日

这一次值乘,感觉一切都变了。18号的值乘和今天开往武汉的去程,一部分旅客已经开始戴上了口罩,巡视车厢时也总会听到旅客们议论这个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而今天从武汉回程,整个车厢的氛围开始变得压抑,几乎每位旅客都戴上了口罩,车厢里说话的人也少了。巡视车厢时,看着忽然之间一位位旅客都戴上了白色、蓝色、亦或黑色的口罩的旅客,不得不承认,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我班组里的孩子们也都表达了自己紧张。其实我心里何尝没有担心?怎么办?突然之间有点无措起来。

看着班组里有些紧张害怕的乘务员们,她们在我眼里还是一个个的小姑娘,如果连我都慌乱了,那这个班组不就乱了吗?我迅速让自己冷静下来,我是一名列车长,是车上的主心骨,低头看看胸前的党徽,我更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啊!“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不就是我时刻牢记在心的入党誓词吗?摸摸胸前的党徽,感觉它赋予了我更多的力量,我应该和万千党员一起,起到更好的带头模范作用,在班组里起到表率作用。我迅速的回想学过的应急处置流程、车队交待的工作重点事项。告诉她们,不用慌张,只要我们工作做到位,自身做好防护、认真卫生消毒,我会一直和大家一起,遇事第一时间通知我,让我先去处理。

勤洗手。天津客运段供图

1月23日

最近总有朋友问我:“武汉疫情这么严重,你会不会害怕?”从21号到今天,我们班组连走了三天,虽然有些疲惫,但是我确愈发的坚定。武汉疫情虽然严重,但是信心、信念和行动可以为我们抵抗一切!我们配备了口罩、手套、护目镜、体温计、消毒剂等这么齐全的防护用品,而且我们班组的小姑娘们都一次次的感动着我,别人一听说“武汉”都望而却步,但是这一个个90后的小姑娘们,在这种危难时刻,没有一个人退缩,每次出乘依然都会用良好的精神面貌,提前到达集合地点,值乘中不用我多说,作业细致认真、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列车全列8节车厢,8个电茶炉、26个车门52个车门把手、10个卫生间内20个内外门把手17个扶手,一趟车下来,大家伙不知来回擦拭、消毒了多少遍。

我坚信,只要一个班组有着强烈的凝聚力,奔着同一个目标前进,我们就一定会完成好工作,保护好自身,守住G363这趟车。

李瑜为旅客测温。天津客运段供图

1月29日

退乘回来,妈妈告诉我,由于她单位知道我的工作性质,所以让她暂时不要上班去了。虽然妈妈一直说没关系,还开玩笑的说正好趁此机会休息休息,但是我还是看出了她有些失落。这段日子以来对于父母,我也感到非常的惭愧,虽然每次进家前偷偷在门外用消毒液喷了又喷,回到家也是使用单独的碗筷,和父母分开吃饭。父母对我充满了担心,但也从来没过多说些什么,默默的为我收拾衣物、准备饭菜,在家尽可能的让我多休息,我也不敢跟他们过多的说些什么。但是我从不后悔我的选择,我为我现在做的事情感到自豪。

我相信,我们会尽快打赢这场战 “疫”,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要带着亲爱的爸妈一起出去好好转一转,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顿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陶建整理)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