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完胜 绝不把家还

2020年02月10日12:0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雷永峰/摄

每天2班、每班180人,每人平均接打近500个电话,查看900多次视频监控,确认1000多条列车进路,发布1000多条指令,这里24小时灯火通明,平均每秒钟就有2.8列客货列车在他们的指挥下奔向全国各地,这里就是被誉为枢纽中的枢纽、中枢中的中枢、精锐中的精锐——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

特殊的岗位 特殊的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响防控疫情阻击战,保障交通运输生命线,这里虽然不是战“疫”的第一线,但是特殊的岗位、特殊的使命、特殊的战斗,不容许也不能够在这里出现任何闪失。因为,每一趟客货列车都关乎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每一条指令的发出都可能影响关乎着战疫前线顺利开展、每一个岗位或电话都可能成为战疫取胜的关键。别说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就是个别人员身体健康出现不可预测的情况,都可能对整个队伍带来无法挽回的影响。

陌生的名字 熟悉的队伍

“确保每一名调度员的身体健康,全封闭确保零接触、零感染”。1月31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时“总动员”在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展开。这也意味着,选择了报名的调度员从即日起就将完全与家人隔离,直至这场阻击战取得胜利。

“若有令,召必回”。刘京童,告别已经入院多日的母亲。石云峰、万飞、徐文祥、孙宝磊、付永纯五名调度员的爱人都是医护工作,在家属积极请战支援武汉疫线的时候,他们也果断选择了报名。按照他们的话说:昔日妻子送郎上站场,今日他们要通过自己指挥的列车送妻战“瘟神”。

张海龙的爱人在医疗器械公司工作,现在每天加班加点生产全力支援武汉,他说自己报名参加就是为了第一时间能将妻子生产出来的急需物资运往抗疫第一线。

尤利会,已经请好年休假,准备返回老家举办婚礼,接到通知后匆匆与双方父母说明原因后,与未婚妻双双返岗。

同样,在家休班和休年假的惠熙庆、张恒、陈良成、王向伟、孙凡子、殷豪、樊庆学靳森等人也都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

一个个陌生的名字,一张张按下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命令发布一天时间,一支694人的队伍就迅速集结完毕。这是一支离我们那么遥远,但又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队伍。许多人根本不知道他们是谁甚至对于他们具体从事的工作一无所知。但是,从京津冀始发、终到甚至经过的每一趟列车的安全正点都离不开他们的坚守。

确保交通线 打赢阻击战

一群不回家的人,守候着千万人的回家路、圆梦路,担当起保卫打赢防疫阻击战的生命线、运输线。截至2月7日,在他们科学调度、精心组织下,已经先后累计办理运输重点防疫物资7批1942件,合计12.9吨;运送驰援重点地区医疗专家、工作人员共计47批523人,随身携运物资30箱。在此基础上,确保良好的运输秩序、保障企业复工生产、人民群众生活的物资运输等各项工作也协调推进。矿粉日均装达到3875车,同比增长44%;建筑材料日均180车,同比增长902%;钢铁日均1247车,同比增长40%;集装箱日均1196车,同比增长69.6%。特别是电煤日均更是达到5637车,超计划1837车,京津冀管内39家电厂存煤达454.4万吨,储备量达到15.2天,为打赢这场抗疫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保障。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